台灣農人週報0512-0518

台灣農人週報0512-0517
摘錄/陳思昀、柴幗馨

1.【禽流感疫情若擴大,防檢局擬全面禁美雞 國內雞價恐漲】

美國爆發嚴重禽流感疫情,在H5N8、H5N2兩種病毒肆虐下,目前全美已有十五州列入疫區。農委會防檢局公告禁止這十五州的家禽生鮮肉品及加工品來台;由於國內的炸雞排、便當店和速食業者多使用美國雞肉,若疫情擴大,有可能全面禁止美國雞肉輸台,將連帶影響國內雞肉價格。

台灣麥當勞表示,目前麥當勞麥脆雞堅用國產雞肉,但其他雞肉產品則會視雞肉供應狀況調配使用美國進口雞肉或國產雞肉,強調若美國雞肉禁止輸台,會改採國產雞肉因應。

雞肉大戶肯德基未回應,有卅二家門市的「21世紀風味館」表示,該通路所有雞肉產品,皆是使用國產雞肉,並未使用美國進口雞肉,美國雞肉禁止輸台,對該通路影響較小。2015/05/15自由時報



2.【毒茶風暴,不管源頭 專家:怎麼標都沒用】

食藥署推動現泡茶飲、咖啡產地標示,希望能解決茶安問題。然而食品專家認為,揭露資訊雖也是消費權益一環,但不見得能確保茶、咖啡安全,民眾擔心的是農藥殘留、有無違法添加物等問題,若邊境抽驗、茶葉源頭不把關,下游再怎麼標示都沒用。

董氏基金會食品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依現行法規,不同產地的茶葉只要在台灣分裝,就可標示為台灣茶,不了解註明產地的意義為何,會不會最後民眾買到的都是「台灣茶」?

台灣大學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則認為,提升邊境抽驗比率,食藥署與農委會做好跨部會整合,在稽查、例行監測等執法落實,才是把關最好的方式。2015/05/12中時電子報



3.【農委會明年起禁芬普尼水懸劑噴灑 粒劑仍可使用於特定作物】

農委會官員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康照州今天於立法院表示,明年1月1日起芬普尼水懸劑將全面禁用,只有粒劑的芬普尼可以使用在玉米、水稻田中。

農委會只是禁止「噴灑的方法」,並非禁止芬普尼的使用。噴灑型芬普尼用在茶葉常常「爆表」所以從未核准,其他作物則因芬普尼藥殘容易超量,決定明年全面禁用,不過農民仍可選擇粒劑芬普尼施打在土壤間以消滅害蟲。

去年初歐盟為了幫消失的蜂蜜尋找對策,率先頒布兩年禁令,禁止類尼古丁農藥。對此,費雯綺和翁愫慎都指出,該項禁令正反意見兩極,芬普尼是否危及蜜蜂的生存,仍有待研究學者在這禁用的兩年期間進行監測。2015/05/13上下游新聞市集



4.【滿州黑豆遇旱 獲專案補助】

屏東縣滿州鄉2至3月受乾旱影響,造成黑豆遲發性損害。農委會農糧署宣布同意該鄉辦理黑豆專案補助,每公頃補助1萬9200元,這是今年首例因旱災辦理農業災害天然救助的專案。滿州鄉農會總幹事陳清木提醒當地農民,凡黑豆存活率低於20%者,都可向農會或滿州鄉公所提出申請。2015/05/15自由時報



5.【打造綠金奇蹟 古坑綠隧推有機毛豆】

雲林有機毛豆栽種面積全國第一名,現有廿一公頃、年產量約一百五十公噸,縣府與慈心基金會合作,鼓勵民眾在「黃金廊道」栽種毛豆,麻園有機農場,栽種玉米、胡蘿蔔、鳳梨、毛豆及馬鈴薯,年產值約六千萬元,其中毛豆栽種面積今年達廿一公頃,是全國最大有機毛豆生產專區。未來目標希望能超過五十公頃,一同打造雲林「綠金」奇蹟。2015/05/17自由時報



6.【地產業鑽漏洞 賣小坪數農地】

農委會擬修法限制農民才能買農舍,但買農地不受影響。業者透露,得知政府要限縮農地農舍買賣資格,原本同業間還很擔心,所幸最後只限農舍、不限農地,集合式農園銷售情況反倒升溫。為求抬高利潤,集合式農園土地多是廉價的山坡地,業者整地後,再分割成小單位賣給民眾。

依《農業發展條例》規定,單位面積不滿756坪的農地不能蓋農舍,最多只能蓋13坪的「資材室」,這些集合式農園贈送的小屋,其實就是法令定義上的資材室,且無論100坪或200坪,都只能蓋13坪的小屋,正因資材室不是農舍,所以即使農委會新制上路,買賣也不受影響。業者強調,13坪空間雖然不大,但對多半只是假日到農園小住的都市人來說,已經很舒適了。2015/05/17中時電子報



7.【農事服務團擴辦 鄉鎮募農工】】

農村人口外流,農忙時期常常出現缺工的情形,在台東,尤其是採茶或釋迦授粉時,常常一工難求,去年開始,長濱、成功、東河及鹿野4個地區農會,試辦了農事服務團,經過簡單技術與實務訓練後,即可到農園幫忙。鹿野地區農會,去年就舉辦了農事服務團訓練課程,招收14名鹿野居民,訓練採茶,釋迦授粉、剪枝的技巧。

農事服務團成員 莊五妹:「那算是很細的工作,我們如果沒學過,如果去幫忙沒做好,(農家)它也會浪費成本。」因應每個鄉鎮的農特產,鹿野、關山、成功,太麻里及東河等5農會,將針對稻米,釋迦茶葉柑橘等招收農事服務團,希望能減輕農忙時期缺工的情形。2015/05/11新浪新聞



8.【氣候回暖東方果實蠅密度升高 農業局擴大防疫】

近來氣候回暖,農委會監測東方果實蠅密度升高,市府農業局今年擴大達12區,隨著玉荷包產季到來,提早啟動防疫機制,協助農民懸掛「蜂仔燈」,配合套袋、清園等防治,打造安全友善的農業環境。

農民俗稱「蜂仔」的東方果實蠅是台灣重要果樹害蟲,危害高市作物有芒果、番石榴、蓮霧、印度棗及荔枝等,產卵下蛋危害果實,造成損失慘重,令農民十分頭痛。

農業局指出,第一階段的防疫工作將於六月上旬完成,透過共同防疫降低東方果實蠅的密度,配合套袋、清園等綜合防治措施,有效減少農民使用農藥的量,讓防疫工作事半功倍。2015/05/11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