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芒果農藥太多不能吃? 別再相信無聊的傳說了~

芒果大量噴藥外銷擋貨?又是網路謠言惹的禍!

摘錄   蔡阿邦 


大家快來看,農委會認證的網路不實謠言!

今年芒果盡量少吃,因為霾害和缺水,芒果皮長疥蟲大量噴藥...


台南農改場發行的5月份農情月刊裡提到:

(1)芒果歷年外銷開始集貨是在5月屏東地區芒果的盛產期,目前只有少量上市,真的都做內銷,外銷還沒開始也不可能擋貨。

(2)芒果栽培期間會施藥,但芒果套袋後就不噴藥(套袋到採收有1∼2月以上),無論內外銷均經過嚴格的藥檢抽查,不合格者立即銷毀處理,因此農藥殘留風險極低。

(3)芒果是最耐旱的果樹,生長期缺水確會影響果實大小,但目前臺灣芒果沒有發生疥蟲危害的紀錄,也沒有研究顯示霾害與病蟲害發生有關。

 

芒果安全用藥把關嚴謹,且芒果是削(剝)皮吃的,農藥殘留風險極低,消費者大可不用擔心。

不過芒果畸形病目前在臺南官田、楠西等地區的罹病情形偏高,提醒農民注意。

農改場建議農民在疏果修剪枝條時,若有發現畸形花穗及枝葉,將其剪除,修剪時應由病徵處再往上多剪除約45∼60公分 (約一尺半到二尺),如此可將病原菌去除得較為乾淨,剪下的病組織需移出,若任其留在田間,病原菌仍會再度隨風雨傳播。

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上線:彙整蒐集100多題包含農、林、漁、畜等產品常見的知識性與消費性問題。民眾若有任何關於農產品安全的疑慮,可利用專區上「我有話要說」的功能來詢問,7個工作天,就可收到該領域專家的回覆。





圖片:台南區農情月刊/第227期  
原文連結http://book.tndais.gov.tw/Newslett/news227.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