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響起:‪全球咖啡豆供不應求‬,義式咖啡價格將喊漲

漲聲響起:‪全球咖啡豆供不應求‬,義式咖啡價格將喊漲

摘錄 柴幗馨

氣候變遷影響全世界的咖啡供應鏈,使得咖啡的生產風險提高,也讓各地的咖啡企業紛紛開始尋求永續發展的經營模式。咖啡生產成本增加,如此一來,必定反映在消費者身上。若能改變全球的咖啡產業,或許可以降低一些生產的風險,進而改善現況。

 
巴西是全球咖啡的主要生產地,產量將近全世界的1/4的高品質阿拉比卡咖啡豆。因為氣候變遷,氣候異常高溫,造成當地每年的產量越來越不穩定。也增加全世界阿拉比卡咖啡豆供應商的商業風險。

為了減緩環境變遷對全球咖啡市場的衝擊,以及咖啡生產的永續經營,目前各大咖啡公司正針對以下三個議題,擬定策略以進行商業轉型。


 1. 全球咖啡豆供應風險提高

具有高品質、迷人的特殊風味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是最受大家歡迎的品種。我們的咖啡,超過70%是阿拉比卡咖啡豆。不幸的是,阿拉比卡咖啡豆產地位於高海拔地區,也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烈的區域,所以它的生產風險最高。


異常高溫以及過量降水,導致產地的病蟲害發生頻率增加,造成咖啡豆產量下降。以坦尚尼亞的咖啡豆來說,產量只剩50年前的54%,此外,巴西、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伊索比亞和非洲也面臨了相同的威脅。


然而,根據國際咖啡組織的調查,全世界的咖啡的需求量每年仍增加2.1%。這樣供不應求的狀況,必定越趨嚴重。


除了阿拉比卡咖啡豆,比較耐高溫但是品質較低,專門做為即溶咖啡的原料- 羅布斯塔咖啡豆,因為具有高產的特性,廣泛栽種於越南及印尼等國家。同樣也存在許多問題。譬如森林濫墾濫伐、與當地原住民的土地劃分衝突、糧食安全、水資源問題嚴重等。這些因素都與栽培地區的土地利用規劃有關,相對地也增加產區咖啡豆生產、管理經營上的風險。


國際熱帶農業研究中心表示:阿拉比卡咖啡的栽培區,需要移往於海拔300-500公尺的土地種植,才能減輕高溫帶來的負面影響。



2. 增加咖啡樹的遮陰改善高溫逆境

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表示,將阿拉比卡咖啡豆與具有遮陰樹種混和栽培,可以減輕高溫對咖啡豆生長的影響。


在1970年以前,即有少數咖啡豆以遮陰的方式栽培,然而全球隨著豆子產量需求大增,為了提高產量,混作逐漸被單一作物取代。具有遮陰效果的混作栽培,不但降低咖啡植株周圍的溫度,也增加產地的生物多樣性。


雖然混作能有效改善高溫對咖啡豆的影響,然而改善的效果卻趕不上全球咖啡豆的需求量。在2014年的調查報告指出,自從1996以後,混作栽培的咖啡面積反而減少了20%。



3. 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如何產業轉型

以混作代替單一作物栽培、將咖啡栽培地區移往更高海拔的土地生產,都是可行的辦法。不過,這些方法都對生產阿拉比卡咖啡豆的龍頭- 巴西,完全不適用。巴西咖啡豆的生產,是利用高度機械化、商業化的生產模式,不適合採用種植樹木遮蔭,搭配咖啡的混作方式。


新型態的企業經營模式,也許可以對症下藥,例如:由美國人成立的Guayaki公司即是成功的案例。Guayaki生產的南美洲瑪黛茶,以市場導向恢復的行銷模式,讓消費者支持產地森林的再生。


這種市場導向的模式,不但能教育消費者,讓他們了解商品製造的過程,也讓消費者藉由購買商品,來回饋農人以及保護產地的生態,讓產業良性循環。


無論如何,雖然咖啡豆供應鏈出現了危機,但同時也讓企業們重新思考咖啡產業鏈的經營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