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的危機!!! 田間施用類尼古丁殺蟲劑將危害蜜蜂族群的生長

田間施用類尼古丁殺蟲劑將危害蜜蜂族群的生長

編譯 柴幗馨

瑞典的研究團隊證實:類尼古丁殺草劑的使用,將危害田間野生蜜蜂族群的生長。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像是「益達胺」或是「賽速安」等,都是常見的農藥,通常農民會在種子的外層包裹一層這類的殺蟲劑,避免農作物發生蟲害。


過去許多文獻證實這種殺蟲劑會吸引蜜蜂族群攝食,使蜜蜂攝取過量類尼古丁,影響蜜蜂的生長。而歐盟也在2013將類尼古丁殺蟲劑列作禁止使用的農藥之一。

然而這些論點始終存在爭議,畢竟大多數的數據來自實驗室的結果,不能代表真實的自然環境。這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論文,帶來了突破性的發展。



為了模擬大自然環境下殺蟲劑對蜜蜂的影響,研究團隊直接將殺蟲劑處理過的油菜花種子播種在田間,等到開花之後再調查田間環境的蜜蜂生長情形。

他們發現,有殺蟲劑處理的油菜花田,熊蜂屬(bumble bees)與獨居性蜜蜂(solitary bees)這類的野生蜜蜂,繁殖力和生長能力都明顯降低,而且族群的數量明顯減少。然而,並不是每一種蜜蜂都會有這樣的結果,比方蜜蜂屬(honeybee)的生長則沒有明顯的差異。

簡而言之,田間殺草劑的使用確實會危害自然環境中的部分野生蜜蜂族群,如果不節制這類殺蟲劑的使用,未來可能導致一些倚賴蜜蜂授粉的作物,因為環境中蜜蜂數量的減少,使農作物無法授粉結果,降低農作物的產量。


為什麼蜜蜂會"喜歡"有殺蟲劑的蜜源植物呢?

科學家推測類尼古丁成分,其分子結構與香菸中的尼古丁相似,可能使蜜蜂上癮,就像人類對香菸成癮一樣,但真正的生理機制目前科學家無法得知。無論如何,類尼古丁的殺蟲劑的確會造成自然界中蜜蜂生態族群的危害,已經成為公認的事實,如何評估殺蟲劑對自然環境的衝擊也成為重要的課題。

資料與圖片來源:英國衛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