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615-0619(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614-0619(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教日本人剪梨穗 他是台灣第1人】

台灣每年從日本進口大量梨穗嫁接產梨,但卻鮮少人知道,其實第一個到日本教剪梨穗的是苗栗縣大湖鄉黃姓農友。苗栗縣府行政處副處長古雪雲說,高接梨起源台中市東勢地區,1960年代摸索剪穗技術,發展到1980年代逐漸成熟,當時高接梨面積激增,台中市梨山的梨穗供不應求,貿易商看見市場商機,黃姓農友的高接梨獲獎,貿易商找他到日本教剪梨穗。 

日本高冷氣候型態日夜溫差大,條件適合種梨,黃姓農友1987年赴日1個月,教日本人剪豐水和幸水品種花苞(梨穗)。1980-1990期間,搭配政府專案,促成台中市石岡、東勢、大湖、卓蘭等農會進口品質梨穗與供應上軌道,黃姓農友最早到日本教剪梨穗,成了先驅。
2015/06/14聯合報


2.【茶葉哪裡來 台7月起手機掃瞄可知】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7月1日將推動「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輔導茶農及製茶業者申辦使用,消費者可透過手機掃瞄產品包裝上的QR-Code,就可以輕鬆得知生產者資訊。 

目前201個輔導茶葉生產單位、面積1160公頃通過茶葉「產銷履歷」驗證,累計已核發122萬餘張。並預告7月31日起實施大宗民生物資、茶葉、包裝茶葉飲料,納入食品追溯追蹤制度管理工作,屆時農糧署將配合該項工作進行市面茶品標示查察,同步藉由茶葉原產地鑑別技術,防杜進口偽劣茶品混充仿冒,維護茶農及消費者權益。
2015/06/15大紀元


3.【台灣黑葉荔枝到日鑲金 身價漲15倍】

台中市太平農會到日本拓銷黑葉荔枝,空運2噸的貨櫃到日本東京六本木最頂級的Prece超市通路鋪貨,透過精緻的包裝,竟然1顆可以賣到12塊台幣,馬上翻漲15倍,並創下不到3天完售的佳績。 

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說,台灣的黑葉荔枝是原生種,不但結實累累,荔枝更是香甜多汁。今年太平黑葉荔枝在用藥跟生產上,都嚴格品管控制,甜度高達18度,甜而不酸。然而日本對於進口水果的農藥用量相當嚴格,台灣農民符合藥檢的黑葉荔枝並不多,加上產期只有一個月,目前太平農會庫存可供應的黑葉荔枝約剩2頓,恐怕無法應付日本的大量訂單。 

余文欽表示,這次拓銷,是相當好的開始,已經建立起雙方銷售合作的管道。回台之後,將積極輔導農民減少對水果的農藥用量,為長遠合作計畫做準備。
2015/06/15中時電子報


4.【聖嬰來搗亂 米價往上攀】

稻米一年半前供應過剩,曾導致米價暴跌,但隨著「聖嬰」氣象效應的逼臨,情勢可能迅速逆轉,稻米的供需將趨於緊俏,米價勢必上竄。全球稻米庫存已降到八年來最低,2010年來首見的乾旱氣候模式並且對菲律賓、印尼和印度的作物收成構成威脅。 

芝加哥普萊斯期貨集團的史柯維爾說,雖然目前的世界糧食價格處於五年多來的最低谷,但如果季風帶來的雨量不足,米價可能會飆高四成以上。香港的諾曼公司也說,米價雖不致重現2008年的狂飆現象,但勢必會變得相當昂貴。
2015/06/16聯合晚報


5.【小農進駐台積電 工程師享好食光】

上班也能順便採買好食材!台積電中科廠在廠內設立「在地好食光」農夫市集,邀請優質小農進駐園區設攤,方便員工採買安心蔬果;上周五試賣後大受歡迎,6/16正式開幕。 

台積電與台中市農業局合作,邀請在地自耕有機小農,於每周二、四擺攤,販售經把關認證的有機蔬果。台積電強調,農夫市集僅提供員工購買,不開放 外界進入廠區,直接請農夫來擺攤,可買到第一手農產品,讓農夫直接受惠,大家又能吃得安心、新鮮,試辦成效不錯,未來將仿效歐洲蔬果市集擴大規模,並考慮 引進食材,作為員工餐廳食材來源。
2015/06/16聯合報


6.【粽葉應驗生葉或清洗後成品?義美、新東陽出示合格報告喊冤】

桃園市衛生局18日晚間公布端午節粽子食品稽查結果,「義美」與「新東陽」使用的「粽葉」都在不合格名單中,並遭衛生局檢出二氧化硫殘留超標。不過兩家公司都表示生粽葉與粽子成品都會進行自主檢驗,且都未檢出二氧化硫殘留,將申請複驗。 

兩家公司也認為,以「未清洗的生粽葉」當作抽驗標準並不合理;但桃園市衛生局認為,基於 「源頭管理」立場,生粽葉本來就需符合殘留標準。學者則認為,行政單位依法行事,既然訂有標準就必須遵守,而抽驗結果完全不同,代表粽葉來源可能非常多, 但抽驗比率並未相應提高、導致抽驗不具代表性。
2015/06/18上下游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