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628-0703(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628-0703(科技政策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以八仙塵爆為鑑 農畜產加工作業亦須注意粉塵爆炸】

有鑑於八仙樂園塵爆意外,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呼籲農畜加工業者,舉凡麵粉廠、飼料廠,甚至是自行磨粉調配飼料的畜牧場等,作業環境的操作上都需注意防塵。

除了要依照規範添購除塵設備外,農產品原料或飼料進行粉碎時也要在機器上加蓋,豬農在混和飼料粉時最好注意倒粉速度,避免粉塵揚飛,室內要保持通風,並將環境溫度控制在攝氏35度以下。同時禁止使用易燃性電器,改而裝設具有防爆功能的照明電燈、電源插座等,廠房也該有禁止抽菸等規範。此外,粉塵爆炸是此起彼落的爆炸,因此第一波爆炸後還會再引發下一波,若身上還有粉塵就是會有再次引燃的危機,所以排氣設備非常重要。
2015/06/28上下游新聞市集


2.【台灣社會企業 登上世界舞台】

第8屆「社會企業世界論壇」(SEWF)7月1日到3日將在米蘭舉辦。台灣與會代表由政務委員馮燕領隊,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部會派員隨行。還有多位社會企業人士參與,除觀摩其他國家,也將發表演講與分享台灣經驗。

此行首要目標是,讓同行的台灣社會企業家得到更多更新的資料和創意,彼此交流。其次,藉由多觀摩其他國家的經驗,理解政府可以扮演的角色。最後,則是希望各國能看到台灣在社會企業的努力和發展。2014是台灣社會企業元年,目前的發展模式是先行政,後立法,以政策工具鼓勵發展,透過協助籌措資金、建平台、育成中心和修調法規推動。
2015/06/29中央通訊社


3.【「生產追溯」7.1上路 老農興趣缺】

農委會推動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code)制度,將於七月一日上路,農糧署南區分署申請情形並不踴躍,且老農民申請意願低,資深農民向南市基層農會申請QR-code人數就是只有一、兩位。農會表示,一般農民、尤其是資深農民,不會上網登錄申請QR-code,或是嫌麻煩,以致申請意願較低。農糧署南區分署在南市已辦過兩場QR-code說明會,向農民、農會、產銷班、合作社、農場宣傳生產追溯新制。分署長莊老達說,QR-code上路後,分署將再舉辦八至九場地方說明會,盼能提升申請意願。 2015/06/30自由時報


4.【因應老年農業 屏科大發明自走挖掘機】

不捨老農揮汗在豔陽下栽種果樹,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副教授張仲良耗時2年時間,透過校內智慧型系統與訊號處理實驗室團隊進行研發,研發一台田間自走挖掘機,可依農友需求,在無人操作的情況下依使用者需求自行設計挖掘深度,接續透過人力放苗、覆土,大大減輕體力負荷。屏科大校長戴昌賢指出,初估每台挖洞機售價約3萬元。

張仲良補充表示,之後還會研發裝載農產品、自動施肥、灑水的機器人,甚至會自動返回充電,屆時需要投入的農業人力會越來越少。
2015/06/30中時電子報


5.【逾5百名竹塘民眾北上 拒絕中科「毒害農田」】

環保署上午展開對中科四期的環評相關會議,針對流經彰化竹塘鄉及其周圍的廢水排放案,竹塘鄉代表率500多名鄉民特別北上至環保署前陳情抗議。竹塘鄉屬於特定農業區,竹塘米為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的常勝軍。若灌溉用水受廢水汙染,讓「良田變毒田」、「良米變毒米」,影響所及可能引發食安危機、農民的生計,與自來水用水安全。

針對總幹事詹光信和紀宗成在會場的發言,會議主席與官員回應,目前已將「廢水專管不流經竹塘鄉」列入替代措施方案,之後在環評時,會就所有評估替代方案進行審查。官員也表示竹塘鄉所提的相關意見,都會納入考量。
2015/07/01新頭殼新聞


6.【冬山鄉菇鍋 獲穆斯林認證】

著眼於東南亞旅遊商機,冬山鄉農會與台灣學之旅合作,在菇鍋美食體驗館推出「穆斯林美食鍋」,獨立廚房與特定醬料等獲得青睞,昨取得穆斯林友善餐廳認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指出,盼從美食開始,與當地知名景點、產業連結,打造屬於穆斯林的在地深度旅遊,吸引外籍遊客來嘗鮮。台灣學之旅公司的總經理簡佩平說,提供給穆斯林的餐點,應避開豬肉、酒精類,「穆斯林美食鍋」主要以生鮮為食材,打造獨立廚房、獨立炊具、使用特定醬料等。 2015/07/02中時電子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