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04-0710(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704-0710(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超市有機專區 手機一掃就知生產資訊】

全聯福利中心、頂好等連鎖超市為配合新制上路,紛紛設置「有機專區」、「小農特區」,並在農產品包裝上公開產地、農友資訊與種植方式,消費者只要透過手機掃瞄產品包裝上的QR碼,就能得知生產者資訊,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莊老達表示,「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雲嘉南地區目前共有兩百多名通過吉園圃認證的農友加入,消費者只要透過手機掃瞄產品包裝上的QR碼,就能得知該產品由哪個農民生產,未來更可區別國產與進口品。
2015/07/05聯合報


2.【暑期農工日薪上千 學生沒興趣】

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今年首次推出暑期學生打工團,基層農會也成立農事服務團,紓解農業缺工的人力荒,但效果有限,市農會統計目前媒合的打工學生僅約三十人,農事服務團則「有名無實」,靠傳統工頭揪團找採收工。

基層農會說,農產採收工必須早起,夏天天氣又熱,採收工作枯燥繁瑣,年輕人參加農業暑期打工的意願不高。另方面,「農事服務團」卻是「有名無實」。基層農會人員說,假設農事服務團上山採果,萬一出車禍,要誰賠?關係保險問題,農會不敢承擔,加上省訓練麻煩事,乾脆請採收工團充當。
2015/07/06自由時報


3.【北市推有機社區食農教育 打造廚桌上田園城市】

為了讓市民認識餐桌上的真食物、友善農業與健康飲食的緊密關係,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今年將推動北市8處社區參與6周「在地拾農廚桌田園-社區食農教育課程」(包含5周,每周1堂2小時課程;及1周5小時有機小旅行),由達人教導涵蓋居家綠化、陽台上的食材花園、幸福早餐綠食育等吃好、種好、玩好的課程,除外更安排有機小旅行一日遊,歡迎大家共同倡議「廚桌田園生活概念」,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7月16日中午12時截止,報名簡章請至臺北有機農業資訊網http://www.organic.taipei下載。2015/07/07自立晚報


4.【紅棗豐收季 來趟「棗趣石墻」客庄小旅行】

每年大暑是苗栗縣公館鄉棗農們的豐收期,台灣市面上本土紅棗僅剩苗栗公館,每年約在7月下旬進入成熟採收期。今年在地居民凝聚一塊兒,將在7月底舉辦兩天一夜的「棗趣石墻」客庄小旅行,邀民眾一同採紅棗、品當季農家菜、聆聽百年水圳歷史。

此次客庄小旅行除了帶領民眾認識台灣本土紅棗,還會依著公館鄉的大街小巷,進行水圳巡禮。主辦單位苗栗黃金小鎮協進會還安排了「身土不二時蔬大餐」,使用在地且當季的檳榔心芋頭、紅棗、秋葵等帶來特色料理,夜晚民眾則會搭帳篷借居公館鄉近50戶農家的庭院,極富生態旅遊的概念。
2015/07/07上下游新聞市集


5.【台版越光鹿鳴台大 從一粒米學習利他精神】

歷經4個月的耕作,台灣大學農學院教授和學生昨(7日)收割有「台版越光米」之稱的台南16號(「台南16號(晶鑽)」是台灣大學農藝系,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在2012年培育出的新品種。),同時推出「鹿鳴米」的自有品牌,期許所有台大畢業生樂於發揮共享、利他的精神。

致力於稻米育種的副教授林彥蓉說,目前校方和彰化二林的壽米屋合作約5公頃的稻作,作為「鹿鳴米」的供貨源。雖然目前還沒有有機驗證,但全程採用有機資材,並且附有SGS檢測和TGAP追溯,未來會持續透過校方販賣部、百貨公司等打開產品通路。
2015/07/08上下游新聞市集


6.【譯統麵條違法添加二氧化氯 新富以化工原料冒充食品級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為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種殺菌劑,目前衛福部食藥署僅規範可用於飲用水和食品用水中消毒殺菌,但不得直接使用於麵條中,添加過量會導致噁心、嘔吐及腸胃不適。

高雄地檢署調查發現,新富化將化工原料冒充食品級二氧化氯賣給下游譯統企業及其他12家食品廠和化工廠,雖然譯統並不知情,但是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指出,譯統麵條製造商是以食品用水的方式直接加在麵條製程裡,明顯違法,共製作冷凍烏龍麵、刀削麵等品項。主要供全國國軍副供站使用,目前衛生單位已要求業者於3天內將商品下架回收。
2015/07/10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