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20-0724(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720-0724(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竹筍與台灣大象鼻蟲共榮共存-五股綠竹社區】

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五股綠竹社區」,位於新北市五股觀音山,社區面積中有100公頃種植綠竹筍,因地質氣候得天獨厚,生產出的綠竹筍細緻多汁甜度高,因而以該特色產業綠竹筍為社區命名。

目前社區設立了「旗竿湖休閒農場」,農場入口處附近有著竹筍與台灣大象鼻蟲的造景,雖然台灣大象鼻蟲是竹筍的害蟲,但代表著綠竹社區不用農藥種植竹筍,是一種與牠共榮共存以達生態平衡的意象。社區內的餐廳提供各式以竹筍為料理食材的特色菜餚,除了享用竹筍特色餐,還可以了解竹筍種植、體驗採筍、選購竹筍的方法、社區生態導覽等。
2015/07/20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2.【12週星期六的課 讓可食地景種籽發芽】

「可食地景」的概念已逐步在新北市拓展,為了讓更多市民能透過可食地景這項媒介,共同感受樂活又健康的新生活方式,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永和社區大學合作,開辦12週可食地景種籽師資培訓課程,自104年9月19日至12月12日間,每週六上午於永和社區大學開課。

課程安排結合理論及實務,由可食地景的理念、規劃到經營與展望等不同層面,以及在永和社大生態農場進行的戶外實習課程,循序漸進地培育出種籽人才所需的相關知能。歡迎年滿18歲,關心農業與生態環境,對推動可食地景具有熱忱的民眾參與培訓。
2015/07/21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3.【「食農教育手冊」內容有誤 產發局:檢討修正】

食農教育手冊是全國第一本食農教育的教材,手冊以綠色飲食概念為主軸,希望能拋磚引玉協助更多教師激發創意,讓學童更親近愛護這片土地,親近食材與家鄉的土地。但手冊中關於「口味大不同」章節近日引發討論,內容引發誤解。

北市產發局表示,其原意為增加學童嘗試有機蔬菜的機會,並藉由品味及觀察,教導友善環境理念,可能因經驗不足而有缺失。產發局也表示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及實際參與食農教學的教師檢討,將保留無爭議且實用的教案內容,修正易引發誤解的部分。產業局感謝各界提供的協助及寶貴建議,歡迎各界指教提供意見,以供日後修正參考。 2015/07/21聯合報


4.【鳳梨外銷大成長 積極拓銷】

今年上半年鳳梨外銷量成長近2倍!且只占總產量5%,可再拓銷,農委會已組團考察主力市場中國大陸,將培養行銷人才、拓展新銷售通路、打造品牌形象,並推動跨境電子商務,讓鳳梨外銷的質與量續攀高峰。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外銷產值成長幅度高於外銷量,表示外銷單價提高了,而且今年上半年外銷量有1萬8785公噸是銷往中國大陸、占總外銷量的94%,中國大陸就等於是目前鳳梨外銷的市場。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7月上旬已與國際處國際行銷工作的人前往中國大陸市場考察,證實台灣的鳳梨在當地是具競爭力的,因為品質、品種都具優越性,將持續輔導嘉南、高屏與台東產區持續產出優質的鳳梨。
2015/07/23中央社


5.【雲林溝壩有機農業園區動土典禮】

雲林縣政府推動新農業政策,輔導農民生產安全無毒且精緻化的高品質農產品,增加農民收益,成果豐碩,普獲肯定。「雲林溝壩有機農業園區」於22日舉行動土典禮,縣府推動有機農業400公頃的里程碑又向前邁進一步。

縣府為提昇雲林縣農業生產技術,提高農產競爭力,並朝優質農業發展,出面向台糖承租土地,設立有機農業園區來大幅降低有機耕作過程鄰田污染風險,並可藉由大規模有機栽培經營模式,形成規模經濟,促進有機產業發展,同時增加農民投資效益,也藉此園區展示雲林縣農產品特色,達成多元化、均衡化發展,落實雲林優質農業的發展目標。
2015/07/23中央日報


6. 【毒雞蛋重罰!蛋品抽驗用藥殘留 3件不符規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年5月啟動「市售蛋品標示及動物用藥殘留稽查專案」,共抽驗98件蛋品檢測動物用藥殘留, 3件不符合規定。殘留藥品雖皆為合法核准之動物用藥,但未核准使用於產蛋中之蛋雞及蛋鴨。

防檢局於接獲不合格通報後,即配合衛生單位查明來源蛋禽養殖場,進行管制上市及抽樣複驗,經複驗均未再檢出殘留。防檢局除加強畜牧場藥物殘留監測外,並請各縣市政府動物防疫機關持續加強向蛋禽養殖業者宣導教育,應依核准藥品之標示正確使用及遵守停藥期,避免造成違法殘留與違法受罰,以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2015/07/23蕃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