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糧?搶能源?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搶糧?搶能源?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編譯 鄭舒允編輯 朵瑞絲柚柚、柴幗馨

美國政府未來計畫種植更多能源作物以生產再生能源,這項政策引來許多爭議。面臨有限的可耕地面積,究竟要選擇種植能源作物還是食用作物?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其實農民可以兼顧糧食與能源作物的生產;魚與熊掌,皆可兼得!

 

Gesch率領的研究團隊,將能源作物-亞麻薺(Camelina sativa)和糧食作物-大豆混作,結果顯示,混作不但不會影響彼此的生長,還能減少灌溉用水,甚至增加產量,創造雙贏的栽種模式,研究結果被刊登在Agronomy 期刊。


美國中西部農民通常將這兩種作物,進行輪作栽培。十字花科的亞麻薺,種子可作油料來源,是很好的能源作物。由於生長期不長,在冬季可將亞麻薺作為覆蓋作物,收穫亞麻薺種子。隔年春夏季則種另一種糧食作物(比方大豆),能有效利用耕地,提高田間的總產能。


然而,輪作難免影響到下一期作物的水分利用及栽培空間,因此Gesch提出混作栽培方法。


他比較亞麻薺與大豆在輪作與混做的兩種哉培方式下水分需求量及產量的差異,結果發現混作比輪作省水,同時,混作栽培時,由於大豆生長期會比輪作栽培時還長,因此提升了大豆的產量。


此外,Gesch也提到亞麻薺的其他優勢,如亞麻薺若做為覆蓋作物,能夠減少土壤流失並增加土壤碳含量(註1);另一方面,春季亞麻薺開花較早,和其他作物混作,不但可以做為蜜源植物,也可以吸引蜜蜂來幫助其他作物授粉。


未來研究團隊希望在美國中西部地區,能找到其他與亞麻薺類似特色的能源作物。如此一來,把能源作物與大豆、玉米等糧食作物一起混作,不僅能建立永續發展的耕作系統,也可以增加農民收益。


註1 :土壤中碳成分主要來源有三種:有機土壤碳(Organic soil carbon);碳(Charcoal);非有機土壤碳(Inorganic soil carbon)。有機碳是微生物利用效率較高的土壤碳,一旦土壤有機碳流失,將不利微生物生長,土地肥力也會下降。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Food or fuel? How about bot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