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銷才要產:市場需求期是產期調節的重要關鍵

有銷才要產:市場需求期是產期調節的重要關鍵

編譯 鄭舒允編輯 朵瑞絲柚柚、張瑞玶

市場需求期才是調節產期的重要關鍵:美國農業團隊協助草莓農民配合市場需求季節,調節草莓產期,增加農民收益。


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美國種植草莓的農人不但面臨自然環境的挑戰,還必須在各種農產品的激烈競爭之中,找到種草莓的出路。幸好,農藝學家發現:利用栽培設施調節生長溫度,延長草莓生產季節,能讓產能提高。這樣的策略能夠改善美國西部山間區域(Intermountain West)草莓農民的收益。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有效延長草莓收穫季,讓收穫季與「當地生產水果需求期」互相配合,便能增加草莓生產的經濟價值。研究發表於今年五月的園藝科學(HortScience)期刊。


美國西部山間區域以北的草莓生產區,通常產期到當年的五月底結束。改善栽培方式,能夠將產期延長到七月初。



試驗進行方式

研究收集了三年的試驗數據,比較不同栽培方法的成本與經濟收益。另外,也比較是否會因為草莓的品種而有不同的結果。

以Seascape與Chandler兩品種的草莓作為材料,利用「一年生丘型草莓生產系統(annual hill strawberry production systems)」,比較高棚生產、高低棚並用、與輔助性加熱(supplemental heating)三種栽培的成本與收益 。



研究成果

令人高興的是,三種栽培方法都可以增加產量與延長收穫季節。而對於直接銷售至當地集貨市場,高棚栽培更是唯一具有較高的經濟收益的栽培方式。


相較於傳統生產模式的草莓而言,高棚生產的草莓在當地的集貨市場有每公斤3.3美元的溢價(price premiums)(註1)成長。此外,高低棚並用栽培模式僅對Seascape這個品種有效,研究者認為這樣的結果是源於品種間的差異。


而高低棚並用、結合輔助性加熱系統栽培模式,結果則發現,增溫至攝氏7度或攝氏15度時,可以進一步增加農民的淨收入,但增加的幅度因栽培品種而有所不同。


因此,透過改善栽培設施,調節生長溫度的技術,便可以提早栽種草莓,增加產量和延長收穫期。以當地市場為直接交易對象時,能成功的提高農民淨收入。未來研究人員將協助農民決定使用哪種栽培發法種植草莓,來獲得最佳收益。



註1:溢價(Premium)專指封閉型市場的買賣價高於單位淨資產的價值。當市場上普遍看好而供不應求時,實際成交的買賣價位高於單位淨資產價值,自然產生溢價的情形。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Effective season extension technologies identified for strawberry produc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