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10-0814(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810-0814(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 陳思昀、柴幗馨、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國產冷凍蔬菜品項豐富 颱風期間新選擇】

為調節夏季蔬菜供需,農糧署輔導農民團體及加工業者於蔬菜盛產期,採收青花菜、花椰菜、甘藍、芋頭、甘藷、玉米等新鮮質優蔬菜,經清洗、加熱殺菁後以急速冷凍加工技術處理,製成各式冷凍蔬菜產品,充分保存蔬菜原有口感及營養成分。

除健康營養外,料理時可免切免洗,不用解凍直接烹調,省時又方便,對於上班族、家庭主婦烹調料理或團膳、餐飲業者製作各式餐點,都是很好的選擇。農糧署指出,國人可至全國農會生鮮超市或媽媽魚野生海魚超市(http://www.mamafisch.com.tw)參觀選購,以穩定菜源。
2015/08/08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2.【野生動物更怕毛小孩防疫病傳播 學者籲管制犬貓進入淺山活動】

農委會林務局公告本月起禁止飼主將犬、貓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帶入太平山、合歡山、墾丁等25個森林遊樂區,理由是避免野生動物傳播狂犬病給犬貓等寵物。不過從防疫的角度看,家犬、家貓將疾病帶給野生動物的風險也不小,保育學者呼籲管制犬貓活動範圍也應擴及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淺山地帶,避免狂犬病毒在野生動物或犬貓之間雙向傳播。 2015/08/11上下游新聞市集


3.【考古大發現!台灣5000年前已有農業】

台南科學園區開發過程發現大量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從民國85年開始挖掘,耗費15年總計搶救34處,經過中研院院士臧振華的團隊整理發現文物中遺留有稻米、小米和其他動植物,且米粒外型大小都差不多,這是目前發現台灣最早出現的農業,顯示當時已有選種甚至育種的技術,這對進一步了解台灣農業文化興起與變遷有代表性意義。 2015/08/11聯合新聞網


4.【以狗為本 用心對待-溫柔訓犬師】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自103年7月開始招募志工到動物之家服務,目前為止共有58位志工加入志願服務隊的大家庭,其中更網羅訓犬專長志工,家住新店區的凱拉就是其中一員。目前凱拉在動物之家,主要訓練成犬,因為成犬認養機率低,她希望將牠們訓練成很好的伴侶動物,讓牠們重返幸福家庭。

新北市農業局近來正著手於培訓獸醫及動保員成為犬隻行為矯正訓練師,近程目標在讓動物之家的毛寶貝學會如何與人相處,而遠程目標在訓練具功能性的工作犬。
2015/08/11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5.【農試所鳳山分所為風味別具的「榴槤蜜」辦品評會 歡迎逗鬧熱】

榴槤蜜的果形、外皮及植株外觀等特性均與波羅蜜相似,果肉帶有榴槤的味道,果皮撥開就像是榴槤一般,因此稱為「榴槤蜜」。

歷經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多年來的引種、試種及栽培技術改進後,為了推廣「榴槤蜜」的栽種與消費,以及讓更多消費者嘗試,鳳山分所於8月12日上午9時50分在屏東縣潮州鎮公有停車場舉辦「榴槤蜜鮮果及其料理品評會」,將介紹特別精心設計此新興果樹果肉、果囊及種子的調理方法,並推廣給消費者,除增加其果實的利用價值外,並為果農與消費者建構選購平台,增加農民種植此新興果樹的信心。
2015/08/1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6.【菜農徵不到人拔菜 損失比風災還大】

桃園市八德區擁有北部最大網室蔬菜面積,然而蘇迪勒颱風過境造成菜價翻倍上揚,農作物受損確實是造成菜價飆漲的主因之一,但缺乏人力採收,而造成採收量銳減也是主因之一。八德區蔬菜產銷第五班菜農鄧旭東表示,「現在年輕人根本做不住」,連外籍勞工也不愛做採菜工作,徵人廣告三年來乏人問津。儘管風災後,政府祭出洋洋灑灑補助項目,但鄧旭東說,不如直接由中央派工協助採收,不然菜採收不完,剩下的只能當肥料,「損失比風災還大」 。 2015/08/13聯合新聞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