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有機農業普遍嗎?

台灣的有機農業普遍嗎?

作者/陳韋豪

有機農業的初衷在維護土壤健康,達到永續農業的理念,其概念在1930年代初期便已形成。但隨著人們開始關注環保、食品安全等議題,又有機栽培生產的蔬果、產品能使消費者吃得安心、用得安心,一直到1970年代後期才開始被各國重視及推廣。

但是有機農業在台灣究竟普遍嗎?


製圖作者:陳韋豪


台灣的有機農業推廣相較於歐美各國甚晚,1986年開始評估有機栽培在台灣的可行性,1996年正式進行米、茶、蔬、果共131公頃的有機栽培輔導並訂立有機栽培的基準,直到2004年才有完整的台澎金馬地區有機農業人口、栽培面積與作物種類的統計資料。


根據瑞士有機農業研究機構(FiBL)與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於今年公開的統計資料,台灣地區的有機農業栽培面積為台灣農業栽培總面積的約0.7%,共5937公頃(2013年數據)。


由上述資料可知,目前有機栽培在台灣並未普及,但是在十年間,全台的有機栽培面積自2004年時的1246公頃,至今成長將近5倍,且參與有機栽培的農戶也從953戶增加至2988戶。

此結果顯示除了栽培面積的增加之外,也有越來越多農民接受有機栽培的理念而選擇以有機的方式進行農業生產,雖然從統計資料的結果來說,有機農業在台灣尚未真正普及,但仍朝向持續成長的趨勢!


另外,目前官方的有機農業相關統計資料仍以通過各家有機驗證機構的部分為主,且仍有農民在秉持著有機栽培的精神,或採用同樣可以達到友善環境的栽培方式持續默默地守護、耕耘台灣的土地,但卻未曾進行相關的驗證,或不合乎現行有機栽培的基準,因而被排除在現行的官方資料中。所以,有機農業在台灣茁壯的速度或許比你我想像的更要快速喔!


參考資料:
1.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2. The world of Organic Agriculture 2009-2015
3. 台灣地區有機農業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陳榮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