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019-1023(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1019-1023(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陳思昀

II. 政策科技篇

1.【不再靠天吃飯 台植物工廠正夯】

以LED光源技術結合「植物工廠」的精緻農業風潮正興起,所謂的「植物工廠」,是指在高技術光源調整,不受外在氣候環境影響,以設施控制光線、濕度、二氧化碳濃度、養分等生長環境,全年無休、可有計畫地生產各式蔬菜及藥用植物,就如同工業工廠一般控制生產數量。

植物工廠除了靠LED燈的光源外,在電能上往往結合太陽光電架構綠色新農棚的概念,並進一步設計出整體生態環境,創造出魚菜共生系統的綜合型植物工廠。整體而論,植物工廠改變了傳統的農業模式,是可以被期待的產業,但是,成本、作物種類選擇是現今面臨的課題。
2015/10/18中央社


2.【禽農注意!明年4月起養500隻禽就須登記】

為落實畜牧場管理制度,防範禽流感傳播,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公告修正相關規定,明年4月30日起,養禽場應辦理牧場登記的數量下限將調降,養500隻就要登記。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明年4月底起,只要飼養500隻以上的養禽場,都要向所轄縣、市政府申辦畜牧場登記證;未達500隻的禽場,地方政府也應普查,並辦理登錄造冊納管,依防檢局公告的「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輔導業者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 2015/10/19中央社


3.【農業生技園區擴大規模 2019年營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9日指出,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第一階段土地利用率已達9成,預估2018年產值將達到新台幣180億;為進一步擴大營運規模,第二階段「屏東農業生技園區擴充計劃」環評初審已通過,預估將花35億,並於2019年營運。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園區2014年產值僅42.5億,2018年產值將達到180億,投資額也倍增,顯示農業園區產值成長相當快速。農委會也強調,第二階段將強化倉儲物流區及建設產業人才培育中心,培育優秀農企業人才。 2015/10/19中央廣播電台


4.【農機具不用買 圖書館可租借?】

住在關西的羅文蔚曾以餐廳為業,為穩定食材來源,自行下田耕作,因此添購不少農機設備,如今事業轉型,多數工具閒置無用,讓他開始思考是否能成立「工具圖書館」,讓無力購置農機的小農可以租用,也能發揮早期農村的互助精神,實現共享經濟。

然而此租借想法,反應熱烈卻得來完全相反的評價。透過網路平台,就可知道還有哪些工具可以借,但也只有青年農民熟悉網路操作,傳統農民對網路仍相當陌生;同時,互助會的成員也不能住得太遠。羅文蔚現階段先以自己居住的社區為「實驗所」,預計年底時會先開放自有的廚房、製冰機等簡單農產品加工廠,供社區、民眾、鄰近農民、學校使用,同時他也上募資平台擴展資源,希望摸索共享經濟的可能性。 2015/10/17上下游新聞市集


5.【植物界的表飛鳴 生物農藥新星—芽孢桿菌】

全世界環保意識抬頭,台灣農政單位近年陸續研發出對付番茄絕症「青枯病」與草莓絕症「灰黴病」的生物農藥,主要成分是「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芽孢桿菌擅長殺死壞蟲和疾病、讓土壤更肥沃、幫助植物生得快又好,還能加進雞、豬、魚的飼料中,提高抵抗力,甚至可當成清潔劑分解油污。

然而芽孢桿菌剋很多菌,但單一效果卻不比化學農藥好,也不像「蘇力菌」,專一性高、效果好。農委會藥物毒物所副研究員謝奉家表示,希望研究單位扮演領頭羊,一方面是利用同一種菌,開發出多功能產品,一方面是針對單一病蟲害,研究出更多可用的菌,讓農民可以替換使用,且能吸引更多廠商投入,降低成本。
2015/10/23上下游新聞市集


6.【水稻二化螟性費洛蒙推廣示範 農民參與熱烈】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日前在外埔區辦理「水稻二化螟防治宣導暨田間示範觀摩會」,由農業專家洪巧珍博士教導農民性費洛蒙等非農藥防治資材的防治原理及觀念,並讓農民參觀農田懸掛水稻二化螟誘殺器懸掛方式,也進行二化螟誘殺盒組裝教學,透過田間實際應用,讓農民認識性費洛蒙專一性確有防治水稻二化螟效果吸引140多位農民參加,反應熱烈。農業局張王俊雄說,盼藉此活動推廣非農藥資材防治,提高農業生產品質。 2015/10/22台灣好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