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026-1030(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1026-1030(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陳思昀

I. 食安生活

1.【NG蔬果俗賣 擴大供應常掃光】

農業局今年3月起在淡水、三重農會超市設櫃及市府大樓擺攤推廣NG蔬果,由地方小農提供奇形怪狀、表皮坑疤或色澤不亮的「規格外農產品」,包括黃瓜、胡瓜、番茄、洋蔥及少許葉菜類等。雖然賣相差但價格便宜,又保證無毒、自然栽培,常上架就被掃光,每周銷售2公噸。

推行1年多的「醜食運動」其實並非英、法等國專利,新北市政府本月拓增5個農會(樹林、深坑、蘆洲、三芝、金山區農會)合作販售NG醜蔬果,最多便宜7成。新北NG蔬果由果菜公司向小農訂購,通過農藥殘留檢驗,有助推廣有機栽種,也能改善轉作失敗的小農生計。
2015/10/26聯合報


2.【愛喝現泡茶飲 認清3項茶飲身分證】

台灣人愛喝茶,其中又以手搖現泡茶飲為最多,但近年茶飲農藥超標風波,使得消費者對國內食品安全沒信心。前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現為台大園藝系教授陳右人建議,市售飲料最好能多比較「茶飲身分證」:注意茶葉來源、注意茶葉是否通過檢驗、檢查外包裝標示。陳右人建議,民眾攝取茶飲毋須過度擔心,只要仔細檢查茶葉身分證,避免喝下來路不明茶葉,選用產地標示透明的茶飲,將能過濾掉多數不合格的茶飲,為健康把關。 2015/10/27/熱新聞


3.【振興棉被的故鄉!台南將軍推廣有機棉花栽種】

台南市將軍苓子寮昔日有「棉被的故鄉」稱譽,後因加入WTO開放棉花進口,導致國產棉花走入夕陽。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農業博士黃淑郁邀集將軍苓子寮農民、官員召開說明會,欲振興棉被的故鄉,在將軍區推廣契作有機棉花栽種計畫,農民興趣高,預計栽種5公頃有機棉。

農糧署南區分署資材課長陳勁宇也表示,對振興將軍棉花產業和推廣栽種有機棉樂觀其成,栽種有機棉可由台南市農業局提報地方產業獎勵補助。蘇煥智也說,栽種有機不僅有花海觀賞,也有經濟產值,帶給農民穩定的收入,未來目標成立將軍有機棉文化園區提供教育。
2015/10/24自由時報


4.【跨越盤商收購 臺大傳播系用故事助青農行銷】

由行政院農委員會委託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簡稱傳播系)、臺灣大學農業推廣委員會所舉辦的「從農之道-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台中場次於十月二十五日圓滿落幕。作為全台首創的農業故事行銷工作坊,臺大傳播系不僅邀請農業、行銷、傳播等領域的專家,帶領學員用鏡頭和筆鋒發揮創意,活動中更讓青農與青年學子面對面討論激盪,打造專屬於每個青農的從農故事。本次故事行銷工作坊舉辦目的在於希望改善台灣農業人口結構持續老化和外流的困境,並希望透過提升青農的行銷傳播力,改變產銷現況,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 2015/10/29 中央日報


5.【義大與美濃農會產學合作 推廣當令食材】

高雄義守大學營養學系與美濃農會,日前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推廣「當季在地好食材多樣選食保健康」的理念,希望從營養學學理的分析研究,讓學生與消費者更加認識美濃農產的特色。

為減少食物里程,義守大學營養學系與美濃農會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將以美濃當令的新鮮食材,在團體膳食管理課程中,指導學生設計出營養與熱量均衡的菜單。美濃農會指出,透過這樣的產學合作,可以讓美濃農產品的營養成分與熱量,有實質的計量數據,往後消費者採購時也會更具信心。
2015/10/29 客家電視台


6.【食品添加物分類大幅修改 細分28項使用規範更明確】

歷時50多年,掌管國內食品添加物使用規定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以下簡稱《規格標準》)》即將進行系統性大幅修改。食藥署重新整理添加物分類,將現有17類改成28類,像過去定義模糊的「品質改良劑」拆分成抗結塊劑、酸度調節劑等類,部分兼具防腐功能的添加物,例如時常添加在香腸中的亞硝酸鹽,原本被歸類在保色劑,過去沒有限量規範,新法被歸類為防腐劑,就得依使用用途訂定使用限量額度,提昇食安規格。

食藥署預計在11月20日前整合各方意見,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布第二版草稿,再進行一次意見蒐集,若順利希望明年底能將《食品添加物標準草案》送上預告程序,最快期盼能在2018年上路。
2015/10/28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