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師會撐過氣候變遷的!

釀酒師會撐過氣候變遷的!

編譯 林韋佑編輯 柴幗馨

許多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影響全球的農業發展,特別是氣候暖化與作物生長息息相關,其中葡萄─也是重要的飲料作物。幸運的是,喜歡喝葡萄酒的人免擔心: 根據報導指出,至少在這5年、10年,為數不多的葡萄園依然能夠適應氣候變遷,為愛好者提供優質的葡萄酒。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持續增高的氣溫,導致灌溉水因蒸散作用而加劇流逝,這不僅影響葡萄的成熟時間,也會縮短採收期,對加工(葡萄酒的製作)來說更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Vine and Wine ,OIV的負責人Aurand 表示,透過種植新的葡萄品種和改變釀造過程,以及先前的葡萄收穫結果,能看出全世界的葡萄酒商適應了這樣的轉變。除了葡萄以外,其他植物也具有相對應的調節能力,以因應極端氣候的衝擊。


比方說釀酒葡萄產區─西班牙蘭薩羅特火山島(Canary island of Lanzarote),「那裡的葡萄生長在火山熔岩旁,夏季唯一的水源是溫差產生的一夜露水,而且在白天的時候透過蒸散作用而消耗殆盡。」(註1)

他也提到,中國超過80%的葡萄生產區,在冬天可達-30°C以下的低溫。生產者會在春天來臨之前,用葡萄藤蔓覆蓋保護葡萄免於凍害。

註1:蘭薩羅特島的葡萄在充滿火山灰土和石頭的地種植,每個半圓裡面都是一株葡萄。火山灰土和石頭有助於保持溼度,石頭另有防風作用。




而有些酒商、釀酒師,則因此改變生產方式。

如在世界各大洲都擁有自己葡萄園的澳洲Treasury酒莊有限公司(Tresurt Wine Estate,TWE),為了減少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他們改變灌溉方式,以「地下」滴灌和即時監測系統遠端遙控葡萄的含水量。同時,試圖增加發酵能力,以因應收穫期縮短,必須處理大量葡萄果實的問題。

「你可以去適應氣候變遷,或是正面迎擊;但重要的是,你必須搞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Treasury酒莊的首席供應商Stuart McNab在去年氣候變遷高峰會的時候這麼向路透社的記者說。


葡萄酒的未來展望

OIV最初預估2015年的葡萄酒銷售量會在2.357 至2.488億公升之間,較2014年的2.4億公升略少一些。相對於西歐各國,其他國家較少有喝葡萄酒的習慣,但美國在2013年成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銷售地區,又再度振興了葡萄酒的製造和生產。

義大利產的葡萄酒今年的銷售量回升了10%,表示義大利將重新奪回世界第一製造商的寶座(去年因為氣候因素重創葡萄的品質而讓座法國)。

「OIV看好全球的葡萄酒銷售量在2015年會成長2%,達到2.7億公升」

儘管有許多製造商,特別是知名的香檳產區很擔心,在OIV指定的區域實踐新的葡萄栽種方式會影響未來的銷售,如不符合法國的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 (AOC) 分制(註2),但Aurand 並不特別擔心,他認為這樣的想法未免太過消極。

「如今我們有良好的栽培技術和不同的品種能夠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所以在短期或中期我並不擔心,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能夠小看氣候變遷對整個世界帶來的影響。」


註2:法國葡萄酒的分級依低到高可分為以下四種:

1. VDT - Vin de Table (普通級餐酒)
2. VDP - Vin de Pays (地區餐酒)
3. VDQS - 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érieure (優良產區)
4. AOC -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法定產區)

AOC的意義:
—原產地地區的葡萄品種種植數量、釀造過程、酒精含量等都要得到專家認證。
—只能用原產地種植的葡萄釀,絕對不可和別地葡萄混雜。

台灣進口最多的等級也是AOC,然而AOC酒雖然是法國最高等級的葡萄酒,其中也有不同的等級,如最高級是Grand Crus AOC,一些低檔的AOC酒也不一定就比Vin de Pays好,AOC代表著品質與風格。



主要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29 Oct, 2015   Winemakers will survive, international body says of climate change
補充資料: 路透社 18 Oct, 2015   Treasury Wine Estates waters vines underground to combat climate change


想知道更多葡萄酒分級的細節

1. VDT-(Vins de Table)普通餐酒:英文翻譯為Wine of the table。主要用來做日常飲用,不得在酒標上標示產區、品種、年份以及酒莊名稱,酒源來自歐洲各地的葡萄,約佔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35%。

2. VDP- (Vins de Pays)地區餐酒:英文翻譯為Wine of Country,品質最佳的普通餐酒便可晉升為地區餐酒,但酒源必須在該地區的範圍內,酒標上會標示Vin de Pays + 產區名,約佔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15%。


3. VDQS-(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érieure)優良產地餐酒:是葡萄酒升級成AOC等級前的一個過渡期等級,葡萄酒需要在這個級別受可否升級的考核,酒標上標示為Appellation+產區名+Vin Délimité de Qualité Superieure。


4. 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法定產區:中文翻譯為「原產地控制命名」,酒標上須標示Appellation+產區名+Contrôlée,產量大約占法國葡萄酒總產量的35%。

目前法國共有6個AOC產區,包括主要生產氣泡酒的香檳區Champagne,白酒為主的羅亞爾河谷Loire Valley阿爾薩斯Alsace,還有紅酒為主的波爾多Bordeaux、勃根地Bourgogne以及隆河谷Rhone Valley。各個產區(Region)之下更予以細分為次產區(District),次產區又可再分為鄉村(Village);鄉村之下,波爾多產區再細分為酒莊(Chateau),勃根地產區則再細分為酒園(Domaine)。

 

資料來源:
1. 法國的AOC制度
2. 5分鐘看懂法國葡萄酒分級制度
3. 淺談法國紅酒的分級制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