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施用激勃素的草莓會致癌?

食用施用激勃素的草莓會致癌?

作者 陳韋豪/編輯 林韋佑


大顆甜美的草莓真有問題?

激勃素是是激素嗎?吃了對人體有害嗎?

使用勃激素的草莓,若和其他農藥或調節劑一起使用,可能具不可預期的毒物?



===食農謠言,OUT!=== 讓科技農報更新你的食農知識



激勃素是什麼?

激勃素(Gibberellic acid,GA)屬於植物激素的一種,為天然化合物,具有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發芽以及使細胞伸長等功能。在植物與真菌中均可發現,達一百二十多種,且在植物生長過程中會自然分解,是合法登記使用的生長調節劑,包括芹菜、葡萄、蓮霧等作物都會使用;這些農作物在使用勃激素時,若有取得登記證,則有明確的標準容許殘留量作為標準規範。

在安全用量範圍、無誤食,且不接觸高劑量的情況下,激勃素對人體健康無害;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激勃素會致癌的研究結果與案例,更沒有相關資料顯示,激勃素與其他農藥或生長調節劑一起使用,對人體有害研究僅表示若有混用情況,則可能對草莓植株產生藥害,使表面容易產生斑點,賣項變差。因此農民朋友可以安心施用,消費者也可以放心吃。

 

草莓為什麼要用激勃素

由於每年9月種植的第一期作不夠冷,草莓的花梗往往不夠長,因此必須透過施用激勃素刺激草莓花梗伸長,避免果實都擠在一塊兒,同時也有利於果實接受光照以維持品質。但12月開始草莓的第二期作,因已達草莓適合生長的氣溫,故不須再外施激勃素。



拍立得作者:陳韋豪

GA3為栽培上常用的激勃素類型

GA3為激勃素的一種,微量存在於植物體內調控植物體的生理作用,由於與其他的激勃素相較之下其效果最佳且最穩定,因此商業上多藉由真菌進行GA3的生產和純化,作為農友在栽培時的生長調節劑。

GA3經萃取、乾燥後呈粉末狀,於2~8°C的暗室環境保存最佳,室溫下可緩慢溶於水(5g/L),因此多以加熱的方式達到目標濃度。目前商業產品有溶液、可濕性粉劑、片劑、水溶性片劑、糊狀劑、水溶性粒劑等類型,其現有品牌及用途可參照農委會的農藥使用資訊系統


小編再次提醒大家:
GA為天然植物激素,草莓即使施用激勃素仍然可以安全食用,不會致癌!免驚免驚!


參考資料:
1. 農委會_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
2. 農委會_農藥使用資訊系統
3. GA3農藥有效成分驗證方法

4.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5. 維基百科

6. 網路追追追/小心勃激素 超大顆的草莓不要買?


留言

  1. 你好,我是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所學生,我想在學校的影片作業中引用本文的相片及內容,不知道作者是否可以授權給我?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