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的糧食政策:減少浪費比增加生產更迫切

美國新的糧食政策:減少浪費比增加生產更迫切

編譯 林韋佑編輯 張瑞玶、柴幗馨

最新食物安全的研究顯示,除了食物產量不足之外,其分配不均與剩食浪費已經成為新的糧食議題。為了減少剩餘食物(剩食)的浪費,科學家提出更詳細的糧食生產管理策略,期望能提升人類的健康與糧食安全,研究結果被刊登在Health Affairs《健康事務》期刊(註1)

註1:Health Affairs是第ㄧ本專門刊登飲食、養生和健康相關政策研究的專業期刊 。


全球有九分之一的人口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同時,美國有14%的人口正面臨糧食短缺,或是缺乏可負擔得起又營養的食物。


然而在美國,食物浪費卻是非常嚴重現象,研究顯示食物浪費的比率高達40%(等同於1330億英鎊),換句話說,有40%的食物在生產或是被購買之後,沒有被人類妥善利用。更驚人的數據顯示,這些被浪費的食物量大約是全球食物供應量的30%。因此2015年,美國與聯合國承諾,於2030年前讓剩食比率降至目前的一半。若此目標達成,很有可能未來的食物生產就不必再過分強調「增加糧食產量」,而是減少浪費以解決飢荒以及全球人口不斷成長的問題」。


本篇糧食安全研究的負責人Roni Neff表示:「地球資源有限但人口卻不斷增長,是時後將陋習一一改正了。將剩食倒入垃圾掩埋場的這種現象必須有所改善」。

他也表示:「減少一半的剩食浪費是可行的,而改善大眾的健康管理將是解決問題的選擇之一」。

Roni Neff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助理教授(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任職「移居未來中心」(Center for Livable Future),專長為針對食物浪費、糧食系統永續發展、以及公共衛生政策擬訂計畫。



不同發展程度國建立各種避免剩食的方式

對於高收入國家,明確的標註食品的有效期限能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消費者常被標籤上的字眼混淆視聽,究竟食物的包裝上標示的是「使用期限」、「最佳享用期限」還是「產品製造日期」?有太多的食物浪費是因為標示不明確所致。因此改善食品有效期限標示能有效改善食品安全。


此外,創造「醜陋農產品市集」─像是撞傷的桃子、或具有凹損的馬鈴薯─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浪費,同時也可以增加人們對水果和蔬菜的購買管道。


在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的首要任務,則是改善基礎設施,並從生產到銷售的運輸過程中,確保食物的新鮮度。


作者指出,大部分減少剩食浪費的行為對大眾健康是具有益處的,但也要考量是否有負面影響。比方說,重新打包食物並且分送給需要的族群,對食物安全和與避免浪費來說,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是對物資有需求的地區,捐贈的食物應該滿足受惠者的需要,而非僅只是捐贈者想丟棄剩食。有鑑於此,食物銀行目前也正積極尋求更多「健康的」捐贈管道。



糧食系統參考三例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建議糧食政策應採取更廣泛的「系統性策略」來解決大眾健康的問題,譬如結合氣候變遷以及畜牧業使用抗生素等議題,讓大眾了解面對剩食問題的重要性。

作者舉出三個關於糧食政策的例子:從農場到學校的計畫、永續發展的美國人的飲食指南,以及在動物生產過程中的抗生素使用。


1.從農場到學校的計畫

從農場到學校的課程帶給孩童們新鮮健康的食物,可以建立他們對吃蔬果的興趣,同時也能幫助當地的農民。此外,計畫結果顯示,當健康與農業政策共同執行時,二者的交互作用下具有潛在的正向影響力。


2. 美國人的飲食指南

2015年,美國農業部(USDA)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 (HHS)拒絕了「美國2015年飲食指南對環境的影響評估」之建議。透過公開辯論,農業部告訴大眾:飲食習慣是如何影響地球環境。這個舉動也說明了大眾對健康的重視,可以改變當局糧食政策的方向。


3. 規範抗生素使用於動物的生產過程

在2013年,美國食藥署(FDA)發布了關於食品動物生產中使用抗生素的守則。某些促進食用動物的生長的抗生素,去年被製藥公司主動撤回不再使用,但卻同時准許讓這些藥物作為「預防疾病」用。


從大眾健康的觀點來看,這是相當有問題的。當動物注射低劑量的抗生素時,細菌也有可能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Nov 6, 2015   Food policy: Cutting waste, broadening system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