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502-0506

台灣農人週報0502-0506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農委會鼓勵小農網路行銷,媒合店商與自產自銷的農民,協助廣告小農品牌。然而,貯存與物流或許才是現今最需要解決的農產運銷問題。少了盤商的成本,卻多了物流、與網路平台的抽成,究竟能增加農民收益的成效如何?值得各界討論。



1.【優質小果番茄「種苗亞蔬 22 號」種子即將上市】

番茄是重要的蔬果之一,雖然全臺各地皆可種植,但臺灣夏季高溫潮濕的環境不利番茄生長,加上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青枯病等病害常導致減產及損失,為提供具抗病性及耐熱性的高品質番茄種子,農委會種苗改良場再度推薦優良小果番茄「種苗亞蔬 22 號」雜交一代種子商品。

種苗場指出,「種苗亞蔬 22 號」為半停心型、耐熱性佳的紅色鮮食小果番茄品種,對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番茄嵌紋病毒病及萎凋病生理小種 1 及 2 有抗性,在亞熱帶氣候的臺灣全年皆可種植,每花序約著生 8-16 朵花,著果率佳,果重約 15.4 公克,果實呈梨形、硬度較高、不易裂果,適合作為水果食用。有意栽培的農民歡迎向種苗場種苗經營課洽購。2016/05/05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官網


2.【動物藥廠證分離 做大市場】


行政院會通過「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張善政5日表示,因應動物用藥品產業發展,開放「不具動物用藥品製造廠的生技公司」可透過委託製造方式,申請動物用藥品許可證。

「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開放「廠證分離」,修改動物藥品許可證申請時須有製造廠的「廠證合一」規定,未來生技公司可將研發的藥品委託GMP合格工廠生產。業界認為,此法案若經立法院審議發布,有意打入動物藥品市場的生技廠,只要將藥品技術授權動物藥物生產後,即可申請動物用藥藥證,將使生技公司與動物藥開發公司連結更緊密,產業更蓬勃。
 2016/05/06中央網路報


3.【蔬菜蟲孔太多被打槍 有機菜農:標準應與一般蔬菜不同】

宜蘭縣政府為推廣有機農作,並讓孩子吃得健康,營養午餐每週加煮有機蔬菜,但長期以來許多農友的蔬菜卻被團膳公司以蟲孔過多打槍,農友吳紹文批有機蔬菜不該與慣行作物採取同樣標準。

吳紹文指出,由於團膳公司的營養午餐若被檢查出有蟲將被罰款,但是有機蔬菜比起一般會噴灑農藥的慣行蔬菜,往往蟲量較多,如果縣府對團膳公司開罰標準一樣,團膳公司也會傾向在前端就把有機蔬菜退回,請縣府檢討檢查標準,否則這樣的遊戲規則對菜農不友善,對團膳公司也不友善。教育處表示,站在推廣友善無毒農業立場,會再邀集團膳業者、學校、農友一起討論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不良品認定標準。
2016/05/05 自由時報


4.【香蕉頭尾綠 係低溫催熟自然轉色結果 與致癌無關】

有關最近網路流傳「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香蕉自然後熟並無法與黃熟一致,且口感品質不佳,故目前市面販售的黃香蕉,係經低溫催熟處理,青蕉在冷藏庫中置放約5~7天,溫度控制在14~20度,冷藏催熟過程放入少量液態酒精或電石,產生微量乙稀,激發青蕉產生內部乙烯,促使青蕉果皮逐漸退綠轉黃。依據國際香蕉果皮轉色卡,網路流傳「兩頭綠」之香蕉,實為果皮轉色級數達第5級之後熟香蕉。請消費大眾安心選購,並無所謂致癌風險。 2016/05/04 農委會農糧署官網


5.【如何防止食物變質?小加工也能對付細菌】

手做食品正夯,無論是醃漬蔬果、發酵食品、果醬,使用天然食材、不加額外化學添加物,是這類食品的標榜,不過製作手做食品最擔心抑菌不足,導致食物變質。該如何解決?食品技師謝馥如說,「那就設下多道柵欄,防止細菌跨欄。」就是食品加工業常見的「欄柵技術」,像控制pH值、盛裝容器先熱殺菌等。

另外,糖漬濃度超過60%或是利用烘乾、日曬等讓食品水活性低於0.85也可抑制微生物。小型加工者需依循自身產品特性,選擇合適的欄柵技術組合。而友善通路好食機和農食創客松表示,今年將擴大舉辦「手做食品基礎食安衛生工作坊」,持續為小型加工者建立科學知識。
2016/05/02 上下游新聞市集


6.【使用生雞糞不環保 政府補助施用合格有機肥每公頃6至9千元】

有關媒體報導農友施用生雞糞,造成蒼蠅漫天飛舞,影響環境衛生一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表示,生雞糞非屬肥料產品,應經醱酵腐熟製成有機質肥料(堆肥),再回歸農田。

為鼓勵農友施用政府推薦之有機肥,政府每公頃補助6,000元至9,000元,本(105)年推廣施用國產有機質肥料3萬公頃,需用農友可向所在地農會申請。國產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名單、補助原則及作業規範,公告於農糧署全球資訊網站,農民可上網參閱選用,維護自身權益。
2016/04/29 農委會農糧署官網


7.【匡正網路謠傳 雞蛋斑點是自然現象 不影響品質但也不能作為判定感染沙門氏菌】

農委會指出,最近網路謠傳「雞蛋殼上長斑的雞蛋最好不要吃,因為這種雞蛋,很可能是因為感染了細菌」等訊息並不正確,該會請教專家學者指出,雞蛋有二層天然的保護膜,即蛋殼黏膜與蛋殼膜均可保護雞蛋不受病原菌感染。

除非有人為的因素造成蛋殼裂損,一般而言雞蛋的內容物如蛋黃、蛋白是十分衛生安全的。至於造成蛋殼厚薄、顏色、斑點等異常情形,與雞隻的營養、緊迫、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因而導致蛋殼厚薄與顏色差異,此為自然現象,又蛋殼斑點顏色則因品種而異,不一定為褐色或白色。基本上尚不至於影響雞蛋品質,更不能據以蛋殼異常斑點判定是感染沙門氏菌。
2016/05/03 農委會官網


8.【電商限制多 小農有疑慮:不如自己在社群賣】

八大網購業者合作,推出「55農業黃金周」,在網購平台上開賣農產品。農民反應不一,有的小農認為,加入電商平台要上架費、步驟複雜,對小農不見得有利,若抽成超過三成,加上電商對農產品的包裝要求,不見得是小農可以應付的,不如透過自己的社群網絡銷售,可以慢慢做出口碑;但也有農民認為,若合理分潤,願意接觸店商通路,爭取產品曝光機會。

此外,以國產小麥「十八麥」打響名號的大甲農民馬聿安表示,若電商通路沒有設「統倉」,未重新分配農民的產品組合,加值後推出新的「套裝」產品,而只是引薦不同小農產品,意義就不大。
2016/05/03 聯合晚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