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523-0527

台灣農人週報0523-0527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又見農藥殘留超標?!燕麥片的嘉磷賽農藥殘留不合格,但台灣零檢出的標準與國外差異甚遠。而嘉磷賽對健康的風險目前也存有爭議,台灣的標準是否合理?需要衛福部更深入的研究評估。而高雄的關花草茶抽驗結果,發現農藥超標。消費者若想吃到安心,再購買這些農產品之前,可以盡量挑選有產銷履歷或是有機標章的枸杞、紅棗等,減少將農藥吃下肚的風險。


1.【燕麥片抽驗 28%嘉磷塞農藥殘留不合格】

食藥署今年5月抽驗市售36件燕麥產品農藥殘留量,共有10件檢出農藥嘉磷塞,合格率72%,不合格率約28%,檢出值介於0.1~1.8ppm,不合格產品包含桂格大燕麥片等知名品項,大潤發、家樂福等通路都遭受波及,各大通路已立即下架。

不過由於國際間多有制定燕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台灣標準卻是不得檢出遭外界質疑,對此,食藥署認為仍有7成燕麥產品符合國內標準,沒有脫軌問題,專家則認為,燕麥是早餐常見食品,食藥署應積極檢討農藥規範。 農委會藥毒所殘毒管制組退休組長翁愫慎建議,較好的處理方式應是食藥署根據主要燕麥進口國,調查該國對燕麥最常使用以及最常被檢出不合格的農藥品項,食藥署可針對這些資料來檢討農藥殘留制定規範。 2016/05/26 上下游新聞市集




2.【含農藥枸杞紅棗 量販及五星飯店上榜】

高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檢市售枸杞、紅棗、花草茶檢驗結果,不合格率逾1成,包括全聯、家樂福與義大皇家酒店都被查獲販售農藥超量的枸杞或紅棗,衛生局已令業者下架並將開罰。

衛生局又說,這次被驗出含過量農藥的產品,以義大皇家酒店供應的枸杞,共含丁基加保扶、撲克拉、芬普尼3種農藥,違規情節最嚴重;店內另有2款紅棗也各被驗出含兩種過量農藥。衛生局建議民眾食用枸杞、花草茶等飲品或食材時,可先用清水清洗;為減少殘留農藥攝取量,可使用攝氏80度以上的熱水沖泡,並先將第1泡的水倒掉。
2016/05/25 中央社



3.【鮮乳坊找上聶永真 設計鮮乳新包裝】

乳牛獸醫龔建嘉創辦的鮮乳品牌「鮮乳坊」今天宣布與台灣設計師聶永真合作新牧場鮮乳的包裝、瓶標,並希望透過新一輪群眾募資,在6月完成認購第2座合作牧場:雲林崙背鄉的嘉明牧場的A級乳源計畫。

鮮乳坊在去年食安事件時,透過群眾募資所成立的新創品牌,堅持單一乳源、獸醫把關,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迴響。這次與鮮乳坊合作設計新牧場的包裝、瓶標,聶永真強調,鮮乳包裝設計的樣貌,有很多的想像空間,總覺得台灣市場逐漸走向成熟的同時,包裝上可以開始嘗試抽象、簡潔的設計,讓更多不同樣貌的鮮乳包裝存在於市場,讓台灣的鮮乳產業消費市場擁有更多元的視覺拼圖。
2016/05/25 中央社


4.【稻作直接給付政策 全台六區率先試辦】

農委會「稻作直接給付」試辦起跑,農委會依照北中南各地繳公糧比例率先推出6個試辦區,其中包括桃園市楊梅區、新竹市新埔鎮、台中市龍井區、彰化縣福興鄉、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柳營區,符合農戶之戶籍及土地均位於試辦鄉鎮,且該筆土地102至104年期間任一年度第2期稻作,曾申辦種稻有案等條件,但「稻作直接給付」試辦的適用對象不包括種植再生稻者。

農委會說,目前試辦期間包含今年的第2期及明年第1期稻作收成,直接給付的價格會按近3年平均市價計算,若以給付公式計算,大約每公頃補助1萬元,稻作品質較好的農民若申請直接給付,除了可以拿到政府補助外,還可將稻作賣給糧商或自產自銷,同時獲得兩筆收益。
2016/05/24 蘋果即時


5.【美麗的貴族 洋香瓜高雄1號-綠帝與高雄2號-橘后新品種記者會】

行政院農委會高雄農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近年來針對瓜果菜類蔬菜品種改良不遺餘力且成果非凡,繼絲瓜、胡瓜、苦瓜、西瓜及南瓜等新品種問世後,又有適合作為高級禮盒之洋香瓜高雄 1 號「綠帝」與高雄 2 號「橘后」等 2 個網紋明顯、果形外觀漂亮、果肉品質優良且極抗白粉病的一代雜交新品種問世,授權推廣後,可望為栽種的農友創造可觀的利潤。

為介紹此兩個優質新品種給消費大眾與種苗業者,特於 105 年 5 月 23 日下午 3 時,假行政院農委會召開新品種發表與品嘗會。高雄場黃場長表示,這 2 個品種的非專屬授權案已公告實施,歡迎種苗業者、農民團體或個別農民申辦,相關資訊請參考高雄場網站首頁技術移轉專區。
2016/05/23 高雄農改場官網


6.【多處農地遭違法回填 讓桃園市府無光】

大園區溪海里聖德北路一處農田,最近地主雇業者整地,疑似違法回填建築廢土,市議員游吾和昨天前往勘查後指出,農田遭回填建築廢棄物,改變地形地貌、損壞水路,附近農地可能斷水,他表示這類濫填廢土的事件不斷發生、業者罰不怕,市政府要拿出公權力徹底改善。如果業者不理,就應連續裁罰、扣押機具或移送法辦,直到改善,不能以有處理就草草結案。

近來桃園市內各區連續多處農地遭人違法回填、濫倒廢棄物,讓市府下不了台,市長鄭文燦指示相關局室成立廢土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究辦,該移送檢方法辦的絕不寬貸,必須儘快遏阻歪風。地政局表示,大園區等農田經查業者違反區域計畫法,將處6到30萬罰款。
2016/05/23 聯合報



7.【市府招60農務員  35K起跳】

大台中地區農業常缺工,中市勞工局6月成立「農事服務團」,招募60名農務人員,薪資加獎助、交通津貼,每月收入35K起跳。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產業轉型,農戶招募新血困難。勞動力發展署推動「鼓勵國民從事農業工作就業獎勵試辦計畫」,補助各縣市成立「農事服務團」,讓更多人投入農作。勞工局指出,「農事服務團」詢問度高,近百人洽詢,每月需工作22天,以日薪1,200元計算,基本薪資2萬6,400元;勞動部再補助就業津貼8,800元、並根據距離補貼,每月薪水至少3萬5千元起跳。 2016/05/21 聯合報


8. 【鮮享花蓮西瓜 甘甜又營養】

今年受年初寒流影響,花蓮西瓜產期較往年延遲約二週,預期自5月下旬後,花蓮縣玉里鎮、瑞穗鄉、鳳林鎮、壽豐鄉等西瓜主要生產鄉鎮,即可陸續採收,並於6月上中旬進入盛產。

花蓮西瓜向來以口感沙甜清脆、汁甘味美聞名,為行銷花蓮優質西瓜,產區農民團體在5、6月份產期間辦理多場西瓜行銷推廣活動,並推出宅配直銷方式,希望讓消費者都能品嚐到來自花蓮的在地鮮甜。消費者還能以電話、網路直接訂購花蓮西瓜宅配到府,一嚐來自花蓮在地優質且新鮮的大西瓜。歡迎喜受花蓮西瓜的朋友,可向花蓮各產地農會、合作社洽詢訂購。
2016/05/23 農糧署台東分署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