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用量最多也最廣的除草劑: 農達,該正視嘉磷賽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了

全球用量最多也最廣的除草劑: 農達,該正視嘉磷賽對環境與健康的影響了

編譯 Angus 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根據今年2月指標性期刊《歐洲環境科學》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 的報導:孟山都公司銷售的嘉磷塞除草劑「農達」(台灣又稱「年年春」)是目前美國和全球農業史上使用量最多也是最廣泛的除草劑。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2006年之後嘉磷賽除草劑的使用量已經超過歷史總量的75%。


圖說:嘉磷賽除草劑已經是全球用量最多、使用最廣泛的農藥,我們必須謹慎思考大量使用嘉磷賽對人類健康以及對環境的影響。


從1996年孟山都公司推出「抗嘉磷賽」的基因改造作物後,全球嘉磷賽用量足足成長了15倍。 2014年,美國每公頃施用含嘉磷賽成分的農藥量更是超過0.85公斤,遠遠超過全球平均用量(0.56公斤/公頃)。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嘉磷塞的使用量已經超過860萬噸。


作者Benbrook博士在歐洲環境科學期刊中,發表了「嘉磷賽除草劑在美國和全球的使用趨勢」,報告中提到「嘉磷賽全面使用性的擴大及快速增加,將可能造成環境及公共衛生不良的後果」。


這是Benbrook第二篇發表在歐洲環境科學的研究。作者的第一篇研究《美國基改作物對於殺蟲劑使用上的影響:第一個16年》發表於2012年,是目前該期刊25年來最多的瀏覽數的論文之一。




嘉磷賽對健康的危害包括癌症及肝、腎病變等,過去也有文獻指出,淋巴瘤的發生與接觸嘉磷賽之間具有正向關聯性。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經將嘉磷賽歸類為「人類的可能致癌原」,美國加州近期也欲立法將嘉磷賽列入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質。


自1970年代後,全世界開始大量使用嘉磷賽除草劑。1995年基改作物上市之後,將近74%的嘉磷賽都是施用於基改玉米和大豆田。嘉磷賽除草劑在1974年剛開始販售時,因為會同時殺死雜草和農作物,所以農民使用意願不高。但從全球政府逐漸開放「抗除草劑作物」的基改作物種植之後,農民便開始大量施用嘉磷賽。目前種子公司主要販售的的基改種子,包含抗除草劑的棉花、玉米、和大豆等三種作物。


而近十年來,抗除草劑的基改作物技術不斷進步,准許種植基改作物的國家也越來越多,在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巴西等都是主要生產基改作物的地區。然而美國農民的嘉磷賽用量,從1995年0.56萬噸到2004年的11萬噸,增加了20倍;全世界用量則從1995年的5.1萬噸到2014年的74萬噸,增加了14.6倍。


Benbrook希望這篇文獻可以激起更多使用嘉磷賽對環境與人類健康的影響的研究,未來就能更快速和廣泛地了解人類暴露在大量使用嘉磷賽環境下的問題。


美國環保組織(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的分析師Mary Ellen Kustin則認為,這篇報導明確的指出:美國及世界各地嘉磷賽和基改作物的結合使用下,正在產生未來必須面臨的公共健康問題。此外,過去十年內,農民施用了45萬噸現在發現可能是人類致癌的化學物質,清楚表明了依賴化學物質是耕作上的錯誤決定。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Feb 2, 2016   Monsanto's glyphosate now most heavily used weed-killer in history

原始論文網頁: Trends in glyphosate herbicide use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globally

留言

  1. 基改作物商業化時間應該是1995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提醒,已修正內文!還請多多支持與鼓勵!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