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627-0701

台灣農人週報0627-0701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火龍果、綠肥水稻、帶膜食用蓮子這些栽培產銷新技術,你Follow了嗎?台南農改場設計的火龍果套袋,能夠有效提升果品品質。而綠肥水稻則顛覆以往對收穫稻米的想像,趁還沒抽穗的時候,便將植株翻入土壤,作為綠肥使用,能有效減少溫室土壤線蟲蟲害的發生。也適合水旱田輪作的田區使用!另外,白河因應農業缺工,推廣蓮子帶膜食用,降低剝蓮子工人的勞力需求。我們是小國小農,也是好國好農!


1.【林揆:29項七一新制加強宣導與溝通 落實政策便民美意】

行政院長林全今(30)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自7月1日起,總共涉及9個部會,29項新措施開始實行。這些新措施多與民眾生活及權益息息相關,請各部會透過多元的管道,加強各項新制的宣導與溝通,讓民眾確實瞭解新制推行的內容及目的。行政院表示,29項新措施詳見官網:http://www.mohw.gov.tw/news/572055505 2016/06/30 行政院官網


2.【紅龍果品質大提升 臺南農改場有一套】

紅龍果是近年來產業發展最為快速的果樹,目前農友多採用套袋栽培方式,臺南農改場研發新型專利套袋「半網袋」,其上方遮陽布具有遮陽及降溫效果,能增進果實向陽面色澤,讓外表呈現鮮豔亮麗的果色,若是防水材質 ( 泰維克布 ) 也能降低病害感染果實機會;下方網布則具通風及透光效果,也便於農民觀察果實成熟度。此套袋經消毒後可重複使用,既省錢又環保。目前已授權 3 家業者生產,臺南農改場授權的套袋或產品外箱印有專利證號(第M458786 號 ),請農友選購合法授權的半網袋,生產優質安全的高品質紅龍果。 2016/06/29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官網


3.【缺剝蓮工 白河推帶芯帶膜吃法】

近年來因農村人口持續老化,蓮子剝工越來越難找,影響蓮花產業發展,白河區公所以各項烹調方式入菜,推廣蓮子帶芯帶膜吃法,既健康又能解決蓮鄉缺工的問題。白河區長譚乃澄表示,為了美觀及賣相,農家都會將蓮子殼、膜、芯去除,但蓮子剝工都是老人家,年輕一輩根本不想投入,剝工越來越難找,政府大力推廣全食料理,帶芯帶膜的吃法可保持食材完整性與營養,讓民眾吃得健康。

柳營奇美中醫部主治醫師賴郁凱指出,依中醫食療角度,蓮芯安神、蓮肉健脾胃,都有清熱利暑的功效,蓮肉通常是煮食,蓮芯則用來泡茶,如果能料理得好吃,讓民眾不怕苦味,一次食用還是有相同效果。
2016/06/30 中國時報


4.【地方喊衝 綠能在眼前卻沒插頭】

行政院將成立專案辦公室發展綠能,地方政府卻一致要求優先協助地方解決饋線不足、土地解編等急迫問題,否則「綠能就在眼前,卻找不到插頭」,豈不扼腕?屏東縣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主任何紹康表示,目前各地普遍面臨饋線不足,或拉線的距離太遠,亟需台電協助解決。

另外,有些地區發展綠能須新建變電站,但這和饋線都是民眾排斥的鄰避設施,民眾抗爭是發展綠能阻力。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也表示,全縣目前有二、三千公頃魚塭和不適耕作農地可發展太陽能光電,但當前要先向中央爭取的,就是希望台電解決饋線不足、回饋電價等問題,以及如何保障農漁民權益,在發展綠能時兼顧農業發展。 2016/06/28 聯合報


5.【蟲害攪局 無毒茉莉花量少價揚】

彰化縣花壇鄉農會與農民契作三公頃的無毒茉莉花,今年遇上體型比螞蟻還小的「薊馬」蟲害攪局,一度想把枝椏剪掉並放棄採收,幸好農會堅持到底,採用有機除蟲法擊退蟲害,收成雖比以往少了三分之二,但量少價揚,每台斤可賣到800元,連五星級飯店都找來詢問,希望把茉莉花入菜。花壇鄉農會昨在茉莉花壇夢想館廣場舉辦「105年度茉莉飄香產業推廣活動」,現場人潮滾滾,活動內容豐富,其中,茉莉花料理觀賞區創造活動新亮點。 2016/06/27 自由電子報


6.【總噸位10以上漁船進入24處指定漁港 自7月1日起需填寫卸魚聲明書

為掌握沿近海漁業資源捕撈狀況及適時採取相關之養護管理措施,以利資源永續利用,另為滿足國人對漁獲物溯源管理的期待,105年7月1日起,總噸位10以上之漁船進入南方澳等24處指定漁港,應填寫卸魚聲明書,不僅有利掌握正確的漁獲數據,以提供研究學者資源評估,亦能了解及追溯漁獲物來源,將有助捕撈水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建立,提升內外銷漁獲價值及國人食魚之安心感,籲請漁民配合遵守相關管理規範。

漁業署最後表示,總噸位10以上之漁船進入24處漁港不分魚種卸貨時,請漁船主主動申報卸魚種類及數量,並交由漁會人員確認簽名,以確實呈現各漁港輔導卸魚量之重要性。
2016/06/30 漁業署官網


7.【綠肥水稻耐高溫 連作土壤沒問題】

溫室連作衍生的土壤問題有解,台南農改場開發「台南17號」綠肥水稻,可耐高溫50度,利用水旱輪作解決土地鹽害、線蟲及土地肥分過肥等問題,是農民的一大福音。

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一般高溫45度水稻就停止生長,但台南17號不但耐高溫且35度還能發芽、葉片大、土面蒸發量小,水分向下淋洗土壤,改善鹽度過高問題。此外,水旱輪作可解決設施肥分過多、線蟲因高溫泡水,幾乎無法生存,且土地水旱地雜草項目會不一樣,士地利用會更佳,後期作物可更好生長。
2016/06/29 聯合報


8.【台肥挺南向 組農業國家隊】

農委會副主委、台肥代理董事長陳吉仲昨(29)日表示,政府新南向農業政策預計兩個月內出爐,由國家隊帶頭衝,再結合由台肥領軍成立子公司-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進行農產品產銷整套技術輸出,要讓台灣農業科技在東南亞、全球市場發光發熱。

陳吉仲強調,台灣在栽種作物的管理技術,實力非常堅強,其中又以台肥最具競爭力,接下來兩個月之內將成立農產品出口管理的子公司,肩負起台灣農業科技轉型推動的要角,進軍東南亞市場。政府新農業政策將在兩個月內出爐,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也將同步完成,其中政府在新南向計畫中,將帶頭先進行國與國洽談,包括關稅、防疫、檢疫等,排除農產品在產銷上遇到的阻礙。
2016/06/30 經濟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