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08-0812

台灣農人週報0808-0812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水稻是台灣栽培面積最大的產業,大量的稻梗、或是去殼後的稻殼,這些農業廢棄物在科學家的努力研究之後,終於也能垃圾變黃金!廢棄稻梗與腐化菌混合之後,搖身一變成為田裡的超營養肥料。傳統以焚燒方式處理稻梗,不但會產生溫室氣體,也容易造成空氣汙染。而去殼剩下後的稻殼,則可以做為烘乾稻穀的燃料,有效省下收穫後加工的成本。將資源浪費降到最低,從稻米穀收穫、脫粒、去殼等步驟,將每一步的產物利用效率最大化,也是農業永續發展的目標之一。



1.【燒稻殼烘稻穀 楊梅農會一年省百萬元】

楊梅農會良質米第7產銷班超會種稻,不僅曾贏得全國10大經典好米,還經營秧苗育種、代耕、烘穀和輾米,不斷設法降低成本,利用淘汰柴油烘穀設備,就地取材改用稻殼為燃料,1年省下上百萬元烘穀成本,稱得上是多元化經營的模範生。產銷班成員許正仁說,用稻殼做為烘稻穀的燃料好處多,除比柴油省很大,燃燒後的灰渣就是肥料,可直接灑在田裡中和土壤酸鹼度。這種肥料不需成本,還可提供產銷班班員使用,也不需要在田裡燒稻梗、稻殼破壞環境,用烘稻穀的灰渣一樣是很好的肥料。 2016/08/12 聯合報


2.【吃什麼才安心?政府出招救食安】

行政院政務會議明天可望通過學校營養午餐相關提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未來將全面推動營養午餐用國產認證、可追溯的食材,此外,年底農委會也將再提出食農教育法,將有助食育,鞏固食安。

陳吉仲表示,從學校午餐開始做起,因為那是小朋友每天要吃的東西,以後營養午餐吃的食材,每個產品都有政府標章,他提到,因可追溯,戶外教學還能到提供食材的農場、牧場參觀,將是食農教育的起步。另外,陳吉仲也提到,消費者關心購買的蔬果有沒有農藥殘留、重金屬汙染,未來,對於過去不合格的要加倍抽驗,此外,還要搭配追溯系統,達到永續經營。
2016/08/10 聯合報


3.【天氣異常蜂蜜減產 高市蜂農苦惱】

今年初天氣驟冷,龍眼花期大亂,群蜂採不到蜜,高雄市農業局說產量減少約4成,價格也漲約3成。2016大崗山蜂蜜文化節即將登場,高市府為蜂農舉辦行銷活動,不過蜂農沒有豐收的喜悅,有的只是欠收的隱憂。高市農業局表示,今年因氣候異常,蜂蜜減產,不過在評鑑會上,大崗山龍眼蜂蜜獨特的風味仍讓評審讚賞,今年仍有多人獲得特等獎等。 2016/08/10 中央社


4.【石斑魚切片平價化 全聯月銷237萬元】

石斑魚營養價值高,過去是富貴人家或高檔宴席才吃得到的食材,隨著養殖與加工技術改良,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與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輔導業者全力推廣石斑魚切片,如今量販通路皆可買到小包裝冷藏切片,方便婆婆媽媽料理、輕鬆吃進健康,民眾接受度高,以全聯超市為例,單月銷售額達237萬元。

漁業署主任秘書繆自昌表示,今年冷凍加工廠特別研發專業打鱗機器,採急速冷凍半月切真空包裝,每包單價僅百元上下,有利於推廣至一般消費者,目前全台量販、超市皆可購買。 2016/08/09 聯合報


5.【向燒稻草說拜拜 施用腐化菌省錢省工】

每年5月到8月是露天燃燒最常發生的季節,因為正處於一期稻作收割後、二期稻作插秧前,因須趕在7月底東北季風前開始插秧,很多農民燃燒稻草整地,因此造成空氣汙染。近幾年彰化縣進行施用腐化分解菌來取代焚燒稻草,「這是最省錢省工、對稻子健康有幫助的方法」。

稻作收割後,順便以收穫機將稻草斬斷成5至7公分,把斬斷稻草平鋪於田區,立即灌水讓稻草充分吸水後,把每公頃約200公斤的腐化菌施灑在稻田上,立即灌水入田區,使稻草充分吸水;之後,以每公頃約200公斤的有機益菌肥施灑在稻草上,再灌水入田,維持田區3到5公分的水位,靜待處理14天後稻草變黑、變軟及腐爛,即可翻入土中,翻土後就可整地插秧。
2016/08/06 經濟日報


6.【減少糧損不是口號 農委會將訂推動方案】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為了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7月下旬召開「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後,已著手研究具體建議,將研議出推動方案。國際處並說,我國研究顯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達26%,每年約6.7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占比達40%,約2.67億噸。

蕭柊瓊說,為減少糧食損失及浪費,相關規劃推動時,會做浪費因素的探討,並彙整、參考國外有效益的措施。農委會未來要推動的方案,可能包含向民眾宣導減少糧食浪費,也可能與通路業者合作,推動減少糧損的方案。
2016/08/10 中央社


7.【如何把台灣農產賣出去? 專家:重點不是行銷 是產銷調節】

新政府上任力拼農產外銷,但香蕉輸日的慘痛經驗,反應農產採後處理、冷鏈運輸等基礎工作不足,長年研究採後處理的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謝慶昌說,農產其實只要能控制好溫度、相對濕度、空氣中氧氣及二氧化碳等氣體濃度,掌握這三大原則,就能延長蔬果貯運、銷售的時間。但若前頭沒做好市場調查,貿易商沒有團結的策略,產銷間沒做好分工調配,採後技術再好也沒用。

謝慶昌表示,台灣農產若要外銷應該以「農場」為中心,貿易商應先盤點自己有多少合作的農民、多少面積跟產量,再來談後端銷售,而非自己隨意亂喊,結果到最後卻無法如期交出允諾的品質和產量的農產。此外,行銷之前的產銷調節、目標市場確立才是更重要的事。
2016/08/10 上下游新聞市集



8.【彰化和美再度驗出鎘米 重金屬污染威脅農地】

全台受污染農地,六成在彰化,也是全台唯一發現同時受鎘、鉻、銅、鉛、鋅、汞、鎳、砷等八種重金屬過量污染的地區,2013年彰化地檢署查獲電鍍業埋暗管排廢水,影響1800公頃農地,其中327公頃農地疑受污染,並有45公頃農地停耕、銷毀作物。農糧署上月進行例行採樣,發現和美附近農地含鎘量超標,其中1分地稻作面積,檢出鎘含量0.43PPM,目前已全數銷毀,彰化縣環保局已針對附近土壤採樣送驗,結果尚未出爐。2016/08/13上下游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