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219-1223

台灣農人週報1219-1223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這幾年特別多極端氣候導致作物減產的新聞,霸王寒流讓夏季芒果產量劇減,秋季的強降雨與風災也讓木瓜、草莓等作物產量下降。
農民面臨了風調雨順時豐產價跌,風災來臨時卻又血本無歸。而由於風災過後菜農同時間進行復耕,往往讓葉菜類價格在年底崩盤。
極端氣候正考驗著台灣的農業生產,設施栽培、產期調節、災後復耕的產期調節、以及農業保險等,未來這些議題將更需要農民的關注。





1.【芒果險問世 幫果農分散風險】

國泰產險於11月份起開始銷售以「芒果」為標的物的「芒果農作物保險」。國泰產險指出,芒果為國泰產險第一張農作物保險。國泰產險意外險部協理林鈞仁表示,芒果農作物保險主要是以耕作芒果的農民為承保對象,保險期間為一年。芒果農作物保險必須在開花之前投保,芒果農作物保險的保期大約會設定在12月起至隔年11月底,以涵蓋台灣整個芒果的成長期,主要承保期間為芒果成長期,若遇到颱風、豪雨、寒害三大對於農作物影響最鉅的天災,且符合政府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資格」時,僅需提供理賠申請書並附上該筆土地的政府核定災害通知書,即可依據政府核定的受害面積計算理賠金額,申請方便簡單。 2016/12/22 聯合新聞網



2.【古早農法見效 雜作紅藜省水少蟲害】

魯凱族農業專家巴清雄學習老祖宗的農法,在麥寮田間嘗試將原住民作物紅藜,與玉米及小米交錯栽種,經過觀察,這些作物不僅可節省用水,也能夠相互抑制蟲害,達到友善農法的效果。由於雲林沿海屬於地層下陷區,巴清雄栽種旱作紅藜外,還雜作小米、玉米等,巴清雄兩個月前開始試種,這期間僅灌溉過兩次,同時發現透過栽種多元化作物品項,可以抑制病蟲害,也有助於降低雜草滋生,達到減少農藥使用的友善農法。

對原住民而言,紅藜不僅是糧食,也是婦女盛裝打扮的首飾,巴清雄期盼在社區逐步推廣,找回當地老祖宗曾經在麥寮這片土地種植的作物,為農業尋找新的發展。
2016/12/22 自由時報




3.【碩果僅存 木瓜價格十年新高】

雲林縣林內鄉木瓜在梅姬颱風受損嚴重,目前才剛開始復耕,市場供貨量大減,林內鄉農會集貨場由每天30公噸減少到只剩2公噸。林內鄉農會木瓜集貨場今天上午差點創下零出貨,近中午時一名林姓農民才運來30公斤木瓜,產地價格每公斤近80元,創下10年來新高價。林姓果農表示,「碩果僅存」,半個多月來僅採收到30公斤,接下來還要再等半個月才能採收,幾乎多數果農都無果可採。林內鄉農會推廣股長陳俊吉表示,目前多數果農都已開始復耕,預計到明年5月後才能恢復正常供貨。 2016/12/20 聯合報




4.【港農會契作黑豆 釀「黑娘媽」醬油】

配合政府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減少農業休耕面積,嘉義新港鄉農會輔導農友二期水稻轉作黑豆,並以契作方式收購,再委託大同醬油公司推出以「黑娘媽」為品牌的醬油。

新港農會推出的「黑娘媽」黑豆釀蔭油和蔭油膏,嚴選在地農友友善耕種的黑豆釀造,標榜統一播種、統一用藥、統一採收,且有產銷履歷認證,打出「黑娘媽」品牌行銷,不只有媽祖加持,包裝上結合文創還有虎爺坐鎮,傳統食品飄新意,希望能擄獲消費者芳心,也能食得安心。新港農會總幹事陳永華指出,水稻與黑豆交替輪作,黑豆的根瘤菌對下季水稻的耕養是很有幫助的,而且黑豆不只能製成醬油,還能做成黑豆米香,甚至入菜成為美味佳餚,用途十分廣泛,值得好好推廣。
2016/12/20 NOWnews




5.【南市環保局推廣廚餘堆肥「尚介肥」 農民試用效果好】

台南市環保局推廣廚餘堆肥「尚介肥」,今年選出仁德區吉田田有機農場及下營區柚農陳先生的文旦園試用,從7月至10月,4個月各用1千包施肥,不僅土壤中的蚯蚓數量明顯增多,促使土壤活化,作物根部充分吸收養分,生長更好。

試用的農民都稱讚,農民更表示可以少用2成肥料。環保局城西堆肥廠生產的「尚介肥」從102年開始販售,台南地區等農會均有販售,以20公斤裝為主,可供農民改善土壤有機質及酸鹼值。藏金閣則販售家庭用3公斤包裝,適合一般家庭園藝及種植蔬果使用,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善加利用。
2016/12/20 ETtoday




6.【有色米種植掀熱潮 專家建議輔導專區栽種】

食補養身的需求不斷增加,讓富含花青素及多種營養成分的「黑米」成了米食的新寵。由於黑米產地價格比白米好出許多,農民種植意願高,也促使各地區農會紛紛推廣大面積契作栽培。

種苗場表示,農地種植黑米後,稻種育苗的容器、栽培介質、稻穀收穫調製等階段,以及與鄰田其他白米品種的距離太近,都有可能會發生白米雜交黑米的情形。如果農地要再恢復種回白米,也會面臨好幾年土中可能因殘留黑米種子發芽造成混雜的情形。由於機能性食品勢必為未來的主要潮流,因此農委會所屬相關主管單位已進行因應措施之擬訂,除了輔導各地區設置有色米種植專區外,對於任何可能造成黑白米混雜的原因,期能加以掌握和管控,以避免混米事件再次發生。
2016/12/19 今日新聞





7.【立委催生花蓮農產加工廠 暫定落腳光復糖廠旁】

立法委員蕭美琴、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與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處長郭斐玉及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等人走訪花蓮前往光復鄉,了解農產加工廠設置規劃,經評估暫定光復糖廠旁,盼能進一步改善在地小農作物的加工困境。

蕭美琴表示,花蓮農產品質優良,但苦於外部成本太高,降低競爭力,農產加工廠已在各方意見討論下逐漸成形,除初步選定台糖光復糖廠旁約兩公頃的工業用地,作為農產加工暨產銷中心外,更鼓勵在地小農以合作社形式參與。在地青農黃彥儒、盧紀燁分享,目前許多通路雖肯定產品品質,卻受限於加工廠而無法提供穩定產量,期待政府能夠盡快催生符合小農需求的加工廠,嘉惠更多肯為地方打拚的青農們。
2016/12/17 自由時報





8.【不妙 氣候異常台南善化草莓上市晚量也少】

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衝擊農業,台南市善化區著名的草莓,今年比去年延後半個月上市,且產量也少,草莓園主說,日前暴雨打爛草莓栽種時程,近月來氣溫仍偏高,不利草莓生長,農民損失慘重,只能以一個「慘」字形容。善化美裕草莓園園主黃得山與兒子黃至賢說,最近草莓才陸續上市,產量有限,下個月後產量會較穩定,建議消費者可事先來電確認,以免白跑一趟。善化公所說,當地草莓園種植面積約8公頃,是南部最大產地,共有美裕、南科、大安、加洲、溫馨、晴光等6家草莓園,產期可延續至翌年4月。 2016/12/19 聯合新聞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