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壟斷非洲農業資源,科學家警告:水資源爭奪將成為衝突導火線

[農業經濟] 跨國公司壟斷非洲農業資源,科學家警告:水資源爭奪將成為衝突導火線

編譯 Angus 編輯 柴幗馨

非洲往往被認為是農耕技術落後的地區,低度開發也讓非洲保有了更多的可耕地面積。近年來各大跨國農企業,例如孟山都、拜耳、先正達等種子公司,紛紛在非洲的糧食產業投入大筆資金,而這些公司也提出許多回饋當地的「扶貧計畫」,提供技術與種子给非洲小農,協助農民生產更多糧食,解決非洲糧食不足的問題。然而這些挾帶大筆資金的農企業,建設當地灌溉系統與發展農業技術之後,也衍生水資源壟斷、土地壟斷等資源搶奪的問題。



今年9月科學家首度分析非洲農業用水現況:跨國公司進行大規模的作物生產,導致水資源競爭加劇,也提高當地農民與跨國公司的衝突風險。


自21世紀開始,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大型跨國農業公司便在非洲承租大片土地,取得便宜的木材發展生質能源。根據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整理,在非洲有將近3%的土地都承租給國際大型農業公司。租約往往長達33~99年,而評估土地利用方式往往只考慮可耕地面積,而忽略所需灌溉水量與水資源取得的難度。


由於這些跨國公司投資的作物種類,比起傳統作物來說,都是水分需求量高的作物,也因為地理位置及灌溉系統的差異,讓大型農企業需要更多的農業用水量。


研究團隊分析非洲的跨國公司農業用水資料,根據土地面積與生產系統,建立非洲各地區的作物生產需水量模型。模型結果顯示,大型農業公司需要大量的雨水作為灌溉水源,甚至超過一半的灌溉水都必須倚賴降雨。這導致大型農業公司更倚賴地下水、河流、池塘等淡水,才能維持穩定的作物生產。




地理學家Emma Li Johansson認為:對於用水需求大的農業生產區(研究中稱為熱區,hotspot)。熱區的分布與數量,將是未來跨國企業在非洲的資源壟議題的研究重點。有別於以往只注意生產面積,新的研究方法將水資源利用也納入探討非洲農業的發展項目。


研究主持人表示: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模式研究,提供跨國農業公司評估自己的農產區需水量與實際可以使用的水資源,並針對現在大型農企業在非洲的農業用水現況,提出可靠的科學數據。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Sep 28, 2016   Foreign farms increase the risk of conflicts in Africa

參考文獻: Green and blue water demand from large-scale land acquisitions in Afric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