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污染嚴重危害生態系,不當丟棄避孕藥與濫用殺草劑是原兇

環境荷爾蒙污染嚴重危害生態系,不當丟棄避孕藥與濫用殺草劑是元兇

編譯整理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衛服部於2016年公告禁止化妝品添加雌激素,特別是宣稱可促進毛髮生長的洗髮乳、抗痘類型的洗面乳、以及巨豐胸效果的保養品,都是有可能添加雌激素的化妝品項。這些商品往往直接塗抹在皮膚上,很容易直接或間接進入人體內,導致過量攝取雌激素的風險。更糟的是,科學家指出:這些含有雌激素的商品以生活廢水的形式排放至環境中,正開始危害自然環境的生態系。


雌激素是影響動物生長發育重要的化合物,這種分子只需要極微量(接近百萬分之一濃度,ppm),就能改變動物的生理反應。雌激素也廣泛應用於醫療與畜產業,例如女性避孕藥、停經藥、促進乳牛泌乳使用等。


近年來生物學家發現,自然界中大量魚類出現不合常理的「變性」現象,例如加拿大Missisquoi河灣的公鱸魚體內,居然有只有雌鱸魚才能產生的魚卵(註1)。 



調查分析河川水源成分之後,發現河水樣本中含有大量疑似避孕藥成分的人工雌激素。而瑞典隆德大學的某篇博士論文研究則更直指:不當丟棄人工避孕藥,極有可能是過量雌激素污染的元凶(註2)。 


受雌激素污染的河川,除了有變性魚以外,也有許多「不男不女」的雙性魚。由於魚類的雌激素受器種類是人類的5倍,微量的環境賀爾蒙便會使魚類生態受到危害。


人類使用的避孕藥、農業使用的除草劑(草脫淨)、甚至BPA類的塑膠容器等,都是造成環境荷爾蒙污染的主要因素。根據2016年發表在國際環境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的報告中,研究人員分析不同地區水源品質的結果,發現生活汙水與廢水不當處理是造成雌激素汙染主因之一。

環境科學家呼籲,各界應該重視雌激素的汙染,特別是魚類-擁有比人類多5倍的雌激素受器的物種。只要水源中有過量雌激素,就能改變魚類的性別、降低覓食行為、甚至發育不良等(註3)。除了生態環境之外,研究也指出,環境中過量的雌激素藉由化妝品、食用水等進入人體內,將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 



儘管雌激素對環境影響如此嚴重,但科學家也坦承:關於全球雌激素素污染的嚴重程度與分布,仍然缺乏可靠的研究。未來研究重點將著重在雌激素殘留與生態環境之間的關係,以及解決環境雌激素殘留的方法。 


編按:參考文獻為上下游引述「當養殖用水排放到自然水域中,流到河川、近海,內含的雌激素將可能造成生態破壞」,然而記者引用之論文「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estrogens on human, animal and plant life: A critical review.」中,並無提到漁業養殖與污染間的關係,恐有引用不實之瑕疵。台大漁科所韓教授也私下澄清:「文獻雖未直接指明飼料之雌激素是否對環境有害,但是連藥效比雌激素差之環境荷爾蒙(類雌激素)都有生態上不利影響,更不用說是雌激素了。」


註1:節錄國家地理雜誌報導 Why Are These Male Fish Growing Eggs

註2: Oestrogen in birth control pills has a negative impact on fish

註3: Direct and indirect responses of a freshwater food web to a potent synthetic oestrogen


參考文獻:Enviromental Internatinal Dec 29, 2016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estrogens on human, animal and plant life: A critical revi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