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多放一周也不會壞,席捲全球的天然保鮮技術。

草莓多放一周也不會壞,席捲全球的天然保鮮技術。

編譯 香香編輯 柴幗馨、林韋佑

鳳梨、香蕉、芒果等是台灣主要外銷的水果,但這些多汁、果肉柔軟的熱帶果實,往往不耐儲藏、也容易在運輸過程中損壞,甚至滋生病蟲害。因此「高經濟價值蔬果的收穫後調製」是一個國家是否能成功經營農產外銷的重點項目。

傳統上高經濟價值的外銷蔬果,在採收過後會經過藥劑的預先處理,預防果皮上的蟲卵孵化與病菌生長。部分後熟類的果實,也會使用植物荷爾蒙,延緩水果成熟速率,甚至是等到水果抵達市場後,再進行催熟處理。美國生技公司研發出新的保鮮技術,從農業廢棄物中萃取出能夠保鮮的成分並作為噴劑,除了能抑制病菌生長、減少農藥使用,還可以有效延長保鮮期。



生技公司Apeel開發的新保鮮技術,利用可食用的天然植物萃取物作為保鮮劑。經過保鮮劑處理的草莓,與控制組相比能多延長5天的保鮮效果。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美國佛洛里達州是番茄重要產地,美國生技公司創新保鮮技術,讓東岸生產的番茄,經過4000多公里長途跋涉抵達紐約的超市後,還能保有鮮豔紅色與新鮮多汁的風味。這項綜合氣調(註)、噴蠟、與新型保鮮噴劑的加工後採收技術,未來將應用在更多經濟蔬果,如藍莓、酪梨、與蘋果等這些美國重要的外銷農產品。


美國生技公司-Apeel研究發現:植物的莖、葉、與香蕉皮中,具有能夠保護蔬果抗病菌與延遲成熟的特殊成分。經過化學方法將這些成分萃取出來之後,便能作為蔬果保鮮劑使用。


由於Apeel發展出的保鮮藥劑是天然萃取物,透過浸藥與噴灑的方式,讓蔬果表層包覆保鮮藥劑。使用前後在外觀上肉眼辨別不出差異,因此不僅沒有食品安全上的疑慮,也不會因此影響銷售。而試驗結果顯示,使用藥劑處理青豆與莓果類作物,能有效延長蔬果的保鮮期,甚至還能控制香蕉成熟速率,精準地讓一串香蕉每天只成熟一根。


其實這項技術已經應用在生產非洲的樹薯與智利藍莓。Apeel公司的執行長表示:藍莓從智利運送至美國需要30個工作天,因此傳統上得趁著藍莓尚未熟前,就先行採收,並以冷藏處理運送至目標市場。若是使用這項技術,則能大幅縮短冷藏處理時間與節省成本。


根據Apeel公司的說明,新技術將顛覆現有蔬果產業與零售商,不但能大幅減少食物浪費、也能降低殺蟲劑的使用量;延長蔬果在超市架上的販售時間則能讓民眾買到更多樣化的蔬果。


然而大眾是否願意接受使用新技術的產品,則是另一個必須顧及的問題,畢竟生鮮蔬果上多了一層塗料,很可能讓消費者為之卻步。此外,藥劑成本是否物超所值,也會是產業未來的考量。


康乃爾大學農學與生命科學系Christopher B. Watkins教授則認為:社會經濟因素和技術的發展一樣重要。新的保鮮技術是否能讓消費者買單,將是未來商業應用的重要關鍵。



註:氣調,是指將蔬果等生鮮產品保存於特殊比例混合的氣體中,減緩蔬果因為呼吸作用造成的老化或是抑制微生物增長,進而延長蔬果的保鮮期。


資料來源: The New York Times Dec 13, 2016  An (Edible) Solution to Extend Produce’s Shelf Lif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