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206-0210

台灣農人週報0206-0210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冬天是草莓產季,農試所也建立草莓有機栽培的操作系統。利用有機資材與物理性防治,便能在不使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生產優質的有機草莓。其中包含5個重點技術: 1. 選擇「健康種苗」。 2. 使用「4-4式波爾多液」降低病原菌密度,並防治炭疽病。 3. 利用「亞磷酸」水溶液,預防果腐病之發生。由於亞磷酸水溶液在空氣中不穩定,容易氧化成磷酸,降低藥劑防治效果。提醒農民朋友,必須現配現用。4. 施用「乳化葵花油」或窄域油,可用於白粉病發生的防治初期。5. 定期施用植物油混方等資材,有效控制紅蜘蛛與薊馬等蟲害。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新聞整理!




1.【不用化學農藥 也能種出漂亮草莓】

草莓具有特殊香氣,顏色討喜,不僅人喜歡吃,蟲也喜歡因此必須用藥物防治。農試所為解決這問題,先挑選健康的種苗,一發生病害時,立刻採用非化學的資材防治病蟲害,比如用亞磷酸防果腐病、葵花油防白粉病、或混和植物油防洪蜘蛛和薊馬,種出的草莓,少了化學農藥殘留的風險,消費者吃了更安心。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現有的草莓種苗可能原先就帶了病菌或蟲,因而病蟲害不斷;加上草莓屬於連續採收作物,常常還沒有度過安全採收期,就必須採摘,因此農藥殘留風險大增。另外,草莓種植過程,會生病、出現枯枝爛葉,一般農民可能就將爛葉摘除後隨意丟置田間,設想會變成有機肥;但病爛葉可能招致更多的病蟲害,因此定期清理草莓園也是防蟲害的關鍵之一。 2017/02/09聯合報




2.【農漁防酷寒 鳳梨穿報衣 九孔寶寶泡溫泉】

寒流來襲,農民為水果、蔬菜防寒招術紛紛出籠。葡萄正值萌芽開花期,農民加強防護網擋冷風,南投果農則用報紙當鳳梨的保暖衣;新竹秧苗業者在苗地覆蓋不織布、新北茶農也在樹冠蓋上塑膠布防霜害;貢寮九孔復育園區也加大海水放流量增溫,免得冷風猛刮,影響「九孔寶寶」成長。

南投市鳳梨產銷班班長莊啟南說,蔬果最怕霜害,因為下霜時氣候乾燥,植物的葉、果實被霜覆蓋會被低溫凍傷。這兩天忙著收集報紙,要為鳳梨做保暖衣,避免凍傷。新北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苗約有十萬粒,預計六月放流到卯澳灣培育海洋資源。為防寒害,工作人員昨天特別加大海水放流量,提高海水溫度,避免溫差過大影響「九孔寶寶」生長。
2017/02/10聯合新聞




3.【台中農改場 研發即食紅薏仁】

台中農改場7日舉辦105年研發成果發表會,「即食即飲紅薏仁」、「番茄苗嫁接輔助機」與「百香果宿根生產體系之建立」都是嘉惠農友的新創意;農改場輔導農會家政班編撰的新書《故鄉好味道料理》也出版問世。薏仁是傳統食補兩用上品食材,助理研究員陳裕星研發及建立紅薏仁機能性萃取技術,並技轉廠商生產高品質且具有機能性的紅薏仁保健產品,為農民創造商機。

助理研究員張金元說,研發單人操作番茄苗嫁接機,可協助嫁接苗業者在生產旺季時分擔作業勞力。張富翔建立百香果宿根生產體系,只要在春季除去百香果植株舊有側枝,保留1節主枝讓它重新萌芽生長,就可部分取代年度更新種苗需求;讓農友免於因種苗供應限制而影響種植時間。
2017/02/08中國時報




4.【首長談新政 林聰賢:發揚宜蘭農改經驗】

宜蘭縣長林聰賢8日將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對農地政策改革,「宜蘭是開第一槍!」入閣後盼將宜蘭經驗帶到中央,擴大服務更多鄉親。他說,宜蘭農業發展經營規模不像中南部大,但宜蘭重視食安、環境永續,在農委會可分享宜蘭經驗;現在中央推農村再生計畫被詬病是做水泥化工程,他會以宜蘭社區總體營造概念,推動新的農業運動。

林聰賢說,新職務最重要目標,是讓台灣安全的土地、農村風貌、糧食生產基地做好管理與輔導,及讓農民收入增加。由於林聰賢入閣,縣府政務官面臨總辭,其中,教育處長簡菲莉到任未滿1周,但她與其他政務官都會留任。即將代理縣長的吳澤成說,縣府團隊不會有大變動,會延續林縣長政策持續推動。
2017/02/05中國時報




5.【蜂蜜結晶是假蜜 農改場這樣說】

近來氣溫驟降,不少消費者發現家中的蜂蜜有結晶現象,但坊間盛傳蜂蜜結晶可能代表不純,對此,苗改場解釋,蜂蜜是富含葡萄糖和果糖的過飽和溶液,葡萄糖在低溫及適宜的水分條件下容易結晶,是自然現象,反觀市面上的調和蜂蜜多有混摻果糖,而不會產生結晶。

蜂蜜之所以在氣溫低時形成結晶是因為葡萄糖在低溫及適宜的水分條件下容易結晶,而蜂蜜中的雜質如小顆粒、花粉或氣泡等可作為晶核,葡萄糖分子則附著於晶核上規律排列,最後自蜂蜜中析出形成結晶體。苗改場呼籲,消費者切勿相信坊間盛傳結晶蜜不純的錯誤觀念,勿因蜂蜜結晶就認定其為不純或變質。
2017/02/02蘋果日報




6.【草蝦染病 研究人員靠這招救援】

過去本土野生草蝦因為染病,因此產量下降,不僅影響漁民收益,因為量少價揚,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農委會水試所以本土野生草蝦為對象,篩選出不帶白點症病毒與草蝦中腸腺病毒的種蝦,利用種蝦繁殖,可解決草蝦染病問題。

農委會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表示,經過篩選、檢測、標示、育苗及病毒攻擊測試後,選擇耐受性與生殖力高的草蝦品種,人工培育的雌蝦,平均每尾孕卵數為80萬粒左右,接近野生雌蝦平均孕卵數,甚至有單尾最高產卵數達至110萬粒左右,解決了過去人工培育雌蝦孕卵數偏低問題。東港生技研究中心表示,未來會繼續提高成長率與交配及受精率,提高草蝦對於其他種病毒耐受性,穩定產業發產與生產。
2017/02/01聯合報媒





7.【草莓植株弱化 神農莓農育成新品種】

曾獲神農獎的大湖草莓農許明興利用豐香、香水莓苗雜交,經6年研發,培育出「蜜香草莓」新品種,具抗病強、甜度佳、果形漂亮、產量穩定等優點,已在潭子草莓世界觀光果園大面積試種成功,目前2萬株莓苗進入盛產期。

許明興表示,國內最普遍的草莓品種為「豐香」,已問世30多年,抗蟲害、抗病性差,生長勢也明顯弱化,近年死亡率達20%,不易栽培;他以香水、豐香兩品種為基礎,培育出全新的「蜜香」草莓,兼具兩舊品種的優點。許明興坦言,耗時6年才選出「蜜香」植株,經試種發現,產量、果形、香氣都不錯,甜度可達14度,存活率達9成,已推廣給大湖農友小面積種植,自己則在潭子成立「蜜香」示範區,希望取代「豐香」,成為草莓界的明日之星。
2017/02/09中國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