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06-0310

台灣農人週報0306-0310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台灣蘭展周一圓滿落幕,展覽中出現爭奇鬥艷的蘭花新品種,都是台灣育種家的心血結晶,也顯示台灣蘭花育種的深厚實力。其中高雄農業改良場利用不同屬的蘭花進行「屬間雜交」,結合細胞學技術克服了不同屬之間的生殖障礙,讓親緣比較遠的各種蘭花,亦可以透過人為雜交方式產生下一代,創造新品種蘭花。這種利用兩個不同種的作物,互相交配繁殖產生新品種的育種技術就是「雜交育種」。除了蘭花以外,名聞遐邇的台梗9號米也經由雜交育種產生的優質稻米品種!





1.【平腹小蜂主動出擊 防治外來種荔枝椿象危害】

近年來外來入侵害蟲「荔枝椿象」危害嚴重遍佈全台,不僅造成龍眼、荔枝與常見行道樹台灣欒樹的損害,噴出的臭液還可能灼傷民眾,農委會今(9)天推出荔枝椿象的天敵剋星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辦法,期望能有效降低荔枝椿象危害,生產安全的農產品。

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說,平腹小蜂會將卵產在荔枝椿象的卵內寄生,使荔枝椿象死亡而無法孵化,進而達到防治的效果,這個方法除了簡便可行,也能減少用藥友善環境,期望未來能推廣與技轉給其他有需要的農民,達到荔枝椿象的防治目標。苗栗農改場最近更與動植物防檢局、高雄市政府與台中市政府合作,預計在荔枝椿象產卵期每個月提供12萬隻平腹小蜂,釋放在龍眼荔枝生產專區。 2017/03/09教育廣播電台




2.【推廣節水管路灌溉有效降低乾旱缺水風險】

農委會為規劃更合理之農業用水、建立完善水源調配機制、加強投資農田水利事業,積極推廣節水省工之現代化管路灌溉系統設施,採用管路灌溉方法,不但促進作物根系生長、加強葉片伸展及果實發育,也提高了作物之產量與產質。

我國所推廣之管路灌溉概括有穿孔管、噴頭、微噴、滴灌等4種型式,農民可依據田間作物種類與耕作習性進行選擇,管路灌溉系統操作簡便,亦可與液體肥料、農藥同時施用,節省田間人工作業勞力,有助解決人口老化及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農委會將持續每年以2,000公頃為推廣目標,補助農民施設節水管路灌溉設施,歡迎農友就近向各農田水利會及其工作站洽詢。
2017/03/07行政院農委會農業新聞




3.【看過橘色蘭花嗎 高雄農改場以新奇蘭花獲10獎】

高雄農改場以育成的屬間雜交新奇蘭花,參加「2017臺灣國際蘭展」蘭花個體競賽,一舉拿下10項大獎,其中萬代蝶蘭「橘色戀人」是蝴蝶蘭與橘色萬代蘭的雜交後代,更拿下大會其他蘭屬第一獎(D組)第一獎及美國蘭花協會審查銀牌獎(AM/AOS),為歷年成績最好的一次。

高雄農改場場長林景和表示,近10年來利用遠緣雜交及胚培養技術,建立創新蘭花育種技術,為傳統蘭花導入不同花色、花香甚至花形,等於開創蘭花的新奇世界。農改場表示,2017臺灣國際蘭展即日起至13日正在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熱鬧登場,高雄場的新奇蘭花分別在「爭豔館」的蝴蝶蘭屬(C組)、其他蘭屬(D組)與新花組(H組)展出。
2017/03/07聯合報




4.【散裝蛋用塑膠籃裝  6月過後會挨罰】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上任後緊盯人畜共通H5N6禽流感疫情防疫工作,原本防檢局擬採納蛋商意見,讓塑膠籃列一次性包材的措施;今天確認此方案不會執行了,6月過後使用會開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在沒有可行方案下,塑膠籃無法列為一次性包材,在今年6月過後,違規者將直接開罰,沒有例外。罰額為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為再提高散裝蛋的衛生,目前超商、超市賣的盒裝蛋都是洗選蛋,約占總產量50%,也就是說另一半上市蛋未經洗選,因此下半年會在蛋的主產地彰化、屏東動工各建一個每天可洗選上百萬顆的洗選廠,提高散裝蛋的洗選率,屆時每天上市的蛋經過洗選的比率將增至7成多,再搭配一次性包材措施強化防疫。
2017/03/05中央社



5.【穀類界紅寶石 花蓮設300坪紅藜示範區】

擁有穀類界紅寶石之稱的「紅藜」,近年因富含極高營養價值逐漸受到市場青睞,花蓮縣秀林鄉公所蒐羅原鄉珍貴特色種原,復植原生種台灣紅藜,在景美村加灣段設立300坪「紅藜示範區」,還特地邀請到台東縣金峰鄉公所紅藜專區達人周思源,指導作物栽種、採收及相關處理作業。

歷經4個月培植,今日正逢採收期,吸引近百名農友觀摩學習,未來還有意成立自有品牌,全面發展成部落經濟作物,增加農民收益、提升農村產值。花蓮農改場也同步成立「原住民農業研究室」,盤點出宜花2縣33個具有農產業發展潛力部落,依部落個別化需求,進行「行動教室」等客製化講習,期望穩定部落一級產業發展。 2017/03/05自由時報



6.【中市「農業張老師」解決農友疑難雜癥】

台中農業局創立「農業張老師」農業諮詢櫃台,至今即將邁入第2年,提供農民學習農業技術的管道,解決關於農業疑難雜癥,有如農業智庫,專業與熱心的態度廣受農友的青睞。農業局每日派駐專人為農民諮詢,也請專家學者近距離為民眾做農作物駐診服務,找出農作物栽培問題癥結點,還可依農民需求,安排學者、專家至園區現場做診斷服務,大幅提升農業競爭力。

從台中區改良場副研究員退休的賴文龍,投入「農業張老師─臺中海線巡迴」駐診服務。賴文龍專業是合理化施肥、土壤診斷、綠肥作物、有機質肥料和植物營養,他說,若是問到並非自己專業,僅能就知道的部分回答,再轉由其他老師協助,達到解惑效果。
2017/03/04 中國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