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327-0331

台灣農人週報0327-0331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

農藥新聞讓大眾更關心「吃」的健康,也增加消費者支持機農產品的意願。但事實上,無毒蔬果並不一定僅限於有機栽種的農產品。以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並且附上生產追溯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不但栽種過程都有驗證過關,農產品還有終端檢驗,可說是雙重保證的「真,無毒」農產品。




1.【改善農業缺工 農委會成立專業技術團 農事服務一條龍】

農委會為紓緩農業季節性缺工情形,拓增新勞動力,分別在臺中、高雄、屏東3市縣試辦成立農業專業技術團,招募團員經過2星期一連串密集式的農業專業訓練及考試後,共計擇優錄取90名,並自4月5日開始正式由臺中市石岡區、高雄市大樹區及屏東縣南州地區等3家農會派工至有需要的農場,協助改善高技術、高經濟價值產業之季節性缺工問題。

歡迎在臺中市、高雄市及屏東縣附近有農業缺工的果樹農場向臺中市石岡區農會(04-25721246)、高雄市大樹區農會(07-656101)及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08-8641396)洽詢,申請派遣這些準農業師傅前往服務。農委會表示,未來將視本年試辦成效,規劃投入更多新進人力,以擴大到其他主要農業市縣改善農業缺工現象。 2017/03/30農業新聞




2.【避免混淆 有機農產品將換新標章】

沿用近10年的台灣有機標章將修正。農委會認為,現有的有機標章與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容易混淆,因此有意改變有機標章的形式,現在已經委請中國生產力公司設計10個新標章,最後將從其中擇一,做為未來台灣有機農產品的統一標章,官方的行政程序、規畫與宣導今年會做完,農民與消費端何時正式改標章轉換,還沒有切確時間。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有機的驗證認證制度、管理辦法都沒有改變,會改變的只是「標章」而已,轉換的時間點目前尚未決定,可確定的是標章轉換會給予農民輔導期。農糧署農業資材組副組長白秋菊表示,現階段仍在徵詢外界對於標章的意見,若屆時確定要轉換,現有的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必須修正,同時新的標章也要重新註冊。
2017/03/30聯合報




3.【睽違25年 新小麥品種台中35號問世】

睽違25年,台灣終於誕生新的小麥品種!台中農改場技佐林訓仕經七年研究,從1200多個組合中,育出新的低筋白麥品種「台中35號」,產量比現在主流品種「台中選2號」高了17%,目前本土小麥產品多為麵條、歐式麵包,新品種適合做餅乾、蛋糕,已有麵粉商積極洽詢,補足台灣小麥市場版圖。

林訓仕表示,新品種白麵粉蛋白質含量約8.4%,全麥粉11%,每公頃產量約4.2噸。農改場預計明年「台中35號」種子量會較充足,應可在明年底秋冬正式推廣種植,不過還在討論要採用技術轉移或其他方式授權。由於小麥需要後續磨粉、加工,農改場建議採契作模式,由契作商提供種子,確保純度。
2017/03/29農傳媒




4.【農委會推動釋迦納保 每公頃保費補助二分之一】

農委會於104年起積極推動農業保險,陸續開辦梨、芒果等納商業保險外,106年起在台東地區開辦釋迦收入保險,投保期限自4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有意願投保的農民,可就近向當地農會保險部門洽詢。農糧署28日表示,為鼓勵農民藉由保險機制穩定收入,分散災害風險,投保此一保險的農民,該會將對用地合法的保戶,補助二分之一保險費,另由台東縣政府補助百分之5保險費。

舉例來說,投保每公頃保險費為5萬2,300元者,農委會補助2萬6,150元,台東縣政府補助2,615元,農民僅需負擔保險費2萬3,535元。另外,釋迦收入保險有別於天然災害保險理賠機制,投保本保險的農民,種植釋迦所在地鄉鎮的當期平均收入倘低於政府公告釋迦基準收入即按規定予以理賠。
2017/03/28臺灣好新聞




5.【台灣荔枝征服「澳客」 年底移民南半球】

最快今年底,4種台灣品種荔枝,即將出現在澳洲昆士蘭農夫大衛葛羅夫(David Groves)的家族農場上。因澳洲生長季節正好與台灣相反,農業合作走出第一步,台澳農民未來有機會攜手打造台灣荔枝的日不落國。

嘉義農試所園藝系系主任張哲瑋說,因澳洲台灣荔枝產季正好錯開,台灣品種荔枝如果能全年生產、全球供貨,不只可提高台灣知名度,台灣荔枝農友也能增加外銷機會跟提高利潤,更重要的是賺智慧財。此次簽訂5年期荔枝種植合作備忘錄,第一期計劃為在5處昆士蘭的農場進行台灣荔枝品種試種,第二期計劃將所擇定之荔枝品種共同開發第三地市場。期間,台灣的品種更將在澳洲申請品種權。 如果荔枝試種成功,未來包括芒果等美味的台灣熱帶水果,都有機會在南半球落地生根。
2017/03/28 天下雜誌




6.【科學輸了 食藥署不敵政客引發的民粹】

食藥署於2017年3月30日預告,將刪除氟派瑞於茶類中之殘留容許量,此草案會進行為期60天之預告評論期,廣蒐各方意見後若無異議將正式刪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在記者會現場強調,氟派瑞於茶類中之殘留容許量是經過謹慎的科學評估後制定的,此次農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的訂定程序與過去10年均相同,完全沒有食安問題,但因為與民眾的風險溝通不足,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才決定刪除「氟派瑞於茶類中之殘留容許量」的公告。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此次修訂是為了讓低風險的農藥可以合法使用,來取代現在所用的一些風險較高的農藥,也絕非如外界所說是受到業者或是國際的施壓。換句話說,也就是無論憑藉著多少專業科學數據,最終一切還是敵不過因為政客不依理性訴求所帶動的民意反彈。
2017/03/30 食力





7.【農藥專業不敵社群口語 陳吉仲允諾評估公民參與新藥審議】

衛福部食藥署15日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共增修訂22種農藥用於蔬果等農產品128項殘留容許量,其中,農藥氟派瑞和達滅芬引發標準是否放寬爭議。經過上週的專家研商會議,結論是流程符合科學,但是未和社會大眾做好風險溝通,政府傳達政策的方式跟民眾接收仍有落差。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承諾,未來資訊將更公開透明,廠商申請農藥機制會考慮加入公民參與評估,並按照程序執行。下次資訊揭露會做得更好,使用白話文清楚說明所有新農藥或申請農藥的背景資訊,也會與食安辦討論檢驗資訊平台的規劃,以及大數據的應用,作為食安管理的回饋,並整合農委會、食藥署、教育部和環保署等資訊上傳到統一平台。
2017/03/30 農傳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