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木屑堆肥種菜,萵苣產量增2成!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柴幗馨

土壤的有機質含量多寡,是農田肥沃度的關鍵。富含植物纖維的有機質,能作為土壤放線菌(一種有益作物生長的微生物)的營養來源:藉由分解纖維素,產生碳水化合物提供自身能量。放線菌對作物而言,就像是「天然抗生素」,能抑制病原菌生長,保護作物的健康。來自義大利的研究團隊發現:以木屑堆肥作為土壤有機質的補充來源,可以讓蔬菜產量增加2成!
影像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pipstar/

台灣農民長期使用化學肥料,導致土壤有機質含量偏低,根據中研院楊秋忠院士報告指出:台灣約65%的農田,土壤中只有不到2%的有機質,使得土壤理化性質不佳。而田裡長時間缺乏有益微生物,也是作物根系常常生病的原因之一。

來自義大利的研究團隊發現:設施栽培的田區,使用木屑堆肥補充土壤中的有機質,能調整土壤碳元素與氮元素的比例,並改變土壤微生物菌相。另一方面,增加碳與氮的比值(C/N 比)還可以改善土壤導電度與鈉離子含量,有助於作物根系發展。

研究者在設施栽培的香瓜園進行試驗,比較有無添加木屑堆肥,對土壤成分、導電度、微生物族群、以及香瓜- 萵苣輪作系統的產量差異。三年的試驗結果顯示:土壤碳氮比維持在12或25時,能增加香瓜與萵苣的產量。同時,也提高土壤的導電度、增加微生物的生物量、甚至提升脫氫酶、磷酸酶、與尿素酶等讓土壤更肥沃的酵素活性。

這表示,木屑堆肥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藉由調整土壤中成分,不但能高產也能讓土壤更肥沃,達到減量化肥與永續農業的目標。

編按:研究團隊來自於那不勒斯腓特烈二世大學的農學院,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Napoli Federico II,,是全球史上第一所國立大學,在1224年創立,也是現今歷史最悠久的研究機關。

資料來源:Soil quality recovery and crop yield enhancement by combined application of compost and wood to vegetables grown under plastic tunnel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