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品酒師!讓人類甘拜下風的「人造舌頭」

編譯 張瑞坪/編輯 林韋佑

冒牌酒?不用怕,德國科學家發明電腦品酒系統,藉由螢光標定的生物晶片,設計出具有品嘗功能的「人造舌頭,利用化學方法檢驗威士忌的年份、出產地、甚至是調和酒的種類等,未來可望應用在混酒及假酒的檢測技術中。

威士忌產業替全球穀類加工貢獻極大產值,釀造技術與品質辨別更是各大酒廠重要的尖端目標。資深的威士忌釀酒師,可以輕易的講出威士忌品牌的味道與氣味之差異,但在化學分析層面,大部分的分析方法卻無法區分兩個相似的威士忌釀造手法。

但憑藉特殊的陣列感應器,又稱人造舌頭,可以用於檢測兩種幾乎相同的威士忌樣品的相似程度。同時,還可識別威士忌的一些關鍵特質,像是麥芽狀態,威士忌的年齡與原產地。本篇研究也發表在2017年6月的「化學」期刊中。

電腦品酒師,藉由3種不同的螢光標定物質,就能分辨威士忌的年份、調和酒種類、出產地、以及特殊風味等特色。圖片來源:Jinsong Han et al./Chem 2017

這項計畫的主持人,Uwe Bunzargues 表示,每個陣列感應器都是由一系列的化學藥劑組成,每種藥劑皆含有獨特的發光染料,威士忌的成份會導致每種藥劑的發光亮度略有變化,因而為每個威士忌品牌分別建立獨特的模版。

陣列感應器的運作原理和人類舌頭相同,舌頭能夠通過不同的受體反應來識別各種食物,像是甜味、鹹味、苦味、酸味、鮮味和熱情,綜合不同的受體反應產生人類對食物整體味道之印象。此人造舌頭可以突出威士忌之間的相似處,從一樣本開始檢測,可以知道另一樣本是否為相同樣本,這將對檢查昂貴威士忌的假冒品有重大的貢獻。

參考資料: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8 June 2017. Researchers use a synthetic 'tongue' to sort out whiskie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