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鉀與作物品質】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鉀與作物品質】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科技農報大虫農業共同整理)


「鉀」常被形容成「品質元素」,是影響作物品質的關鍵,好吃且外觀優良的農產品,自然市場價格好。鉀元素對外觀與口感的影響有外觀、口感、以及加工後的延伸價值。鉀肥固然重要,但也要和氮肥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最功效。


鉀對作物的影響分成三部分:

一、外觀:
改善外觀--大小、形狀、光澤、顏色
增加感官--堅固性、質地、外皮厚度
降低缺陷--破裂、皺痕、汙點、瑕疵

二、口感
增進風味--酸、甜、苦、鹹,以及水分含量
改善質地--柔軟、堅硬、脆度、纖維度

三、延伸價值
增加儲藏及貨架時間:藉由減少水分流失及腐爛、變色、擦傷,或是其他機械損傷、枯萎、變質。同時提高加工品質與穩定營養價值。





《鉀肥的重要性》

l   氮與鉀的交互作用
「氮」與「鉀」皆為植物生長所需的巨量元素,但並不是施肥越多就越好。肥料三要素的「氮」和「鉀」,兩者間並非競爭關係,而是要相輔相成,許多人施肥習慣是高氮肥,但如果這些氮肥無法有效被植物吸收,再多也是浪費,平衡施肥是最有效率的施肥方式。選擇最少的投入量達到最大的產值,以免增加成本的同時,對環境和作物生長都造成負面影響。

l   氮與鉀的平衡施肥,有助於:

一、提高氮肥利用效率( nitrogen use efficiency, NUE ),從而增加作物產量及品質。依照最小養分的(木桶理論) 和氮鉀間交互作用的關係,過量施肥反而導致氮肥利用效率降低。國際鉀肥研究所(IPI) 所進行的許多試驗都顯示,通常每公頃施用鉀肥(K2O) 30-150kg時,可以提高氮肥利用率10%-40%

「鉀肥」能提高氮素同化酶的活性,以及作物對氮素的利用效率,促進氮的吸收和同化。有利於作物合成蛋白質,以及氮素轉移至植株地上部,因此產量變高。

二、提高抗病蟲害能力,高氮使作物生長嬌嫩而易感病,提高鉀素施用量可以增強抗病能力。

三、提升食物安全性及保護環境。
鉀肥不足,或是氮肥和鉀肥沒有平衡施用,就會降低氮肥的利用率,導致土壤中殘留大量的硝酸態氮(NO3-)。這些硝酸態氮經由淋洗作用滲透到地表或地下水,或經過脫氮作用,以一氧化二氮(N2O)等溫室氣體形式逸散到大氣中。

文獻指出,鉀肥充足時,再增施氮素後,作物收穫時氮素含量較高,但土壤中殘留的NO3-較少,也意味著地下水或其他環境被汙染的風險較低。

商品化鉀肥資材:速利鉀--天然鹼性智利硝石,
由天然礦石精製而成之硝酸鉀肥料,富含鎂、硼、鈉、硫、碘、鉬等多種微量元素。

資料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