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與作物品質】嗆辣味就要硫!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硫與作物品質】嗆辣味就要硫!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科技農報(智耕農工作室)與 大虫農業(庭瑜)共同整理

硫,是作物需要的次要元素之一,其重要性不亞於鎂與鈣!


作物可以吸收的硫,主要來自土壤中的硫酸根離子(SO4)2-。環境中的硫酸鹽容於水之後,形成SO42-,藉由蒸散作用被作物根吸收至植株內。此外,硫元素也可以氣態二氧化硫( SO2 )的形式,以擴散作用從葉片被作物吸收。
硫雖然為次要元素之一,但卻常被忽略。特別是氮與硫之間的平衡性,若無足夠的硫,植物無法有效地吸收氮肥,甚至及其他營養元素。一般而言,硫占作物乾物重的0.1-1%。十字花科蕓薹屬作物( 如大白菜、花椰菜和油菜)對硫肥的需求最大,其次是豆科,然後是禾穀類。



《硫對作物的功用》
  1. 必須胺基酸(半胱胺酸與甲硫胺酸),以及植物賀爾蒙的合成要素。
  2. 葉綠素合成需要硫元素,且硫肥有助於光合作用的生化反應。
  3. 冬季作物的抗寒能力與硫肥相關。
  4. 幫助豆科作物的根系進行固氮作用。
  5. 種子富含各種含硫化合物。
  6. 特定油脂、特殊氣味揮發物的生合成,蒜、蔥、與芥末等香辛料作物的「香氣」,土壤中的硫扮演重要腳色。

《缺硫症狀與補救》
  • 有機質含量過低及砂質土壤的田區,容易發生缺硫狀況,寒冷、降雨多的地區亦如此。定期檢查土壤pH值與有機質含量,可判定是否缺硫,當pH值在6左右或更高時,植物較易吸收足量的硫。亦可適當補充有機質,對於一些極度缺乏硫之地區,可以選擇使用含硫肥料。
  • 蛋白質與葉綠素的形成需要硫,因此「褪綠」是缺硫的主要病徵。由於硫在植株移動不易,症狀最先會發生在「新葉」,之後才漸漸移至老葉,造成植物葉子上「均勻的褪綠」,而非斑點狀或限制在葉脈間。而受影響的葉子,葉片比正常小,整個植株也會生長受阻,延遲成熟的時間,嚴重時甚至影響作物產量。
正常花生植株(左),缺硫時葉片顏色均勻轉為淡綠色




大豆缺硫,葉色明顯轉淡綠
小叮嚀:

  • 缺硫病徵在單片葉上看起來就像缺氮,但缺氮會始於下位葉(老葉)而非新葉。
  • 缺鐵和缺硫都是新葉先黃化,但是缺鐵是「葉脈間」黃化,葉脈仍維持暗色;缺硫則是整片葉子「均勻」地褪色黃化
  • 過多的硫會與其他營養元素競爭植物的吸收,並引起氮缺乏,過猶不及都不適當。


資料來源:
1. Crop-nutrients-sulfur
2. Plantprob

3. Cropnutrit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