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反什麼?5個基因改造的農業迷思

基改,反什麼?5個基因改造的農業迷思

作者 柴幗馨

隨著生物科技快速發展,「基因改造」不再是科幻小說裡的陌生情節,而就在你我的餐桌上。除了基改黃豆的加工品外、基改玉米製作的植物性澱粉:麥芽糊精或是果糖漿,以基改大豆作為飼料生產的肉品:包含雞、豬、和牛肉等,基改生物的應用其實早已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在我們享受基改的帶來的好處時,也同時承受相當程度的風險,例如大面積種植基改作物,單一種類除草劑的大量施用,使得田間雜草開始產生抗藥性;又或者跨國企業壟斷基改種子,影響農民生計的案例。許多綜合了環境、政治以及社會的問題正不斷發生,因此民間一波波的反基改的聲浪也從不間斷。

無論支持與反對,我們都必須了解:「基改」是跨領域的議題,包含生命科學、農業科學、與社會科學。身為消費者除了認識基改技術之外,了解基改技術對人類的影響也是很重要的。以下列出常見基改農業迷思,希望能讓大眾對基改農作物有更清楚的認識。

先正達公司的基改飼料玉米




1.台灣好吃的水果是基改水果嗎?

台灣好吃的水果絕對不是基改水果。

根據食藥署「食品衛生管理法」,基因改造生物的定義是:透過基因技術,而不是以自然增殖及或自然重組的方式產生的基因重組生物。然而,同科物種間的細胞及原生質體融合,或是傳統育種的雜交、誘變、體外受精、體細胞變異及染色體倍增等技術,不能算是基因改造。

目前市面上的好吃水果,通常是從傳統育種方式產生基因重組,再經過選拔,加上純熟的栽培改良技術,才能生產出這麼好吃的商業品種。以生命科學角度而言,無論是傳統育種或是基因改造,這兩個技術都是讓生物產生基因重組的方式。因此也有部分生命科學系的學者誤將傳統育種與基因改造混為一談。



2.農民種植抗除草劑的基改大豆可以減少噴農藥?

雖然種子公司認為種植抗除草劑的大豆,能讓減少農藥使用,但效果並不如預期的好。雖然總施藥量減低,但只使用單一種類的藥劑(嘉磷賽)的結果,反而造成田間的雜草產生抗藥性。必須使用更多劑量更高、或是種類的除草劑才能完全達到防除雜草的效果,這些「超級雜草」也是目前種子公司與農民面的頭號敵人。

2016年2月在歐洲環境科學的報告(註1)指出:嘉磷賽已經成為全球使用量最多、最廣泛的農藥,內文也提出了大量使用嘉磷賽可能對造成增加腫瘤發生的風險。
此外,大面積種植同一種作物的結果,還可能導致田間生物多樣性下降,現今基改作物的栽培模式,遠遠背離農業永續發展的方向。




3.基改大豆可以減少除草劑的成本,因此較便宜?

基改作物的生產成本比較低,原因不是來自於農藥使用量減少(如前文所說)。低成本來自於更簡單的田間管理,由於只需要施用一種農藥,就能降低大面積栽培的困難度,搭配機械化噴藥設施,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比起一般大豆田的需要更多人力管理,基改大豆生產成本自然較低。


4. 使用基改技術產生新品種作物比傳統育種有效率?

相較於傳統育種,需要等待更多時間讓來讓作物互相雜交,基改技術能夠直接將目標基因直接轉殖至作物中,得到人類想要的新品系。

就技術層面而言,基改的效率比傳統育種快速,但是新品系要能成為商業化的品種,還需要當由地政府進行生物安全性評估,判斷這個新的作物是否對環境有不良影響,才能准許上市。以商業化角度而言,傳統育種的作物,通常是自然產生的基因重組品系,其安全性試驗的所需要的時間遠比基改作物來的少,因此生產基改商業品種沒有比傳統育種來的有效率。

然而新一代的生技作物(Biotech Crop)-「基因編輯作物」,這種以基改植物當育種材料,再透過雜交產的生技作物,卻突破了基改作物商品化的痛點。基因編輯作物沒有外源基因的特性,讓美國食藥署與歐盟最高法院均表態支持「基因編輯作物不應受到基改的規範」,想當然爾大幅縮短了育種公司的商業化時間成本。




5. 為什麼科學家瘋基改?

基改技術最大的好處是:突破跨至物種的基因交換限制,讓不同物種生物也能有互相交換基因的機會,甚至直接修改基因序列,創造人類想要的新品系。


這些新品系是基礎科學研究非常好的材料,例如研究影響腫瘤發生的基因,研發可能的癌症治療方式。此外,基改技術也能進行「生物健化」生產高營養成分的作物,比方高胡蘿蔔素含量的黃金稻米,或是可以預防貧血的高鐵鋅稻米(註2)

而2015年最熱門的基改鮭魚,就是突破了種間雜交的限制,讓原本生長速度緩慢的普通食用鮭魚變身成又肥又大的基改鮭魚,有效減低鮭魚的養殖成本。



結語:基改對我們的影響,除了考慮技術本身,還牽涉如何應用在農業生產的學問,甚至對農業環境、農村經濟學等層面。正確的了解基改技術帶給人類的利與弊之後,也能更堅定自己對「食物」的選擇。


註解參考資料:
1. Monsanto's glyphosate now most heavily used weed-killer in history
2. 高鋅鐵的基改超營養水稻,讓你遠離隱性飢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