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疫苗取代農藥,新型植物保護藥劑「適法性」決定商機

植物疫苗取代農藥,新型植物保護藥劑「適法性」決定商機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分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讓尖端生物科技在農藥產業的應用又有新的突破。為了減少農藥的使用,科學家以氧核醣核酸–RNA為材料,設計出「給植物使用的分子疫苗」。由於RNA分子在自然環境中的分解速度極快,相對於傳統農藥或植物保護劑,新型分子疫苗是將會是對環境更為友善的創新農業資材。



作物病蟲害是人類最頭痛的影響到糧食生產的問題之一,儘管有各種化學藥劑防治的方法,但使用這些殺蟲劑與殺菌劑後果,除了無法避免對人體健康的疑慮,還會影響自然環境。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與法國國家研究中心合作,研發出一種能讓植物產生抗病機制的雙股RNA製劑,其作用原理作用原理類似人的「減毒疫苗」,只要將這種製劑噴灑在作物的葉片上,雙股RNA分子便能抑制病原菌的生長。

法國國家研究中心植物分子生物學家- Heinlein博士, 利用RNA干擾(RNA interference) 技術,將一段影響病原菌活性的雙股RNA序列,以人工合成方法純化出來並製成分子藥劑。

這段特殊的分子序列能抑制病原菌的活性,其作用的專一性非常高,在自然環境下的分解速度也快,是非常友善環境的防治資材。



然而雙股RNA分子藥劑分解速率快的優點,卻同時造成商品化量產的困難。因此,Heinlein博士與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合成生物學的Poranen博士合作,利用嗜菌體微生物本身複製RNA的能力,讓嗜菌體「生產」雙股的RNA分子。

經過試驗後,研究團隊發現,噴灑嗜菌體藥劑的菸草植株的抗病性更佳。然而Poranen博士表示:RNA分子藥劑商業化最大的困難不在於技術,而是適法性的問題,畢竟目前全世界尚無相關的法規來管理這種新型態的植物保護製劑。新的發明技術儘管商業應用潛力高,但未來上市的時間卻仍充滿未知數。


參考資料:
1. 每日科學
2.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