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度計Out! Felix公司展示新型檢測儀器

甜度計Out! Felix公司展示新型檢測儀器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不用剝開芒果就知道有多甜,新型芒果品質檢測儀上市!
美商Felix公司的「非破壞性芒果品質檢測儀」F-751即將上市,F-751利用近紅外線的光學反射原理,在不傷害果肉的取樣方法,就能分析芒果果品的乾物重及甜度等影響風味的品質參數,其非侵入性檢測方法可以定量芒果的「熟度」,甚至評估採收時間與安排出貨日期,上市後將造福更多果農。
圖片來源:https://www.felixinstruments.com

採收時間怎麼算?科學定量熟度時代來臨

F-751被譽為「劃時代芒果檢測儀」,儀器開發商美國Felix儀器公司的總裁Leonard Felix在2018年8月30日第七屆厄瓜多國際芒果會議上公開展示這項令人驚豔的新發明,該公司甚至表示:「F-751將改變芒果運銷鏈的現有模式,讓農企業能更有效率的評估果品成熟時間點與預測產能。」

經驗法則OUT!光學定量甜度超精準

F-751芒果品質檢測儀利用光學與光譜分析技術,以特定波長的進紅外光照射在果品表面上,偵測反射回儀器的的波長就能評估芒果果實的成熟度與甜度。芒果的熟度與果肉中的固型物(例如蔗糖、葡萄糖與果糖)含量有關,而這些糖類固型物具有吸收特殊波長( 700-1100 nm進紅外光)的特性!聰明的儀器開發商變利用這種特性,以進紅外光照射在芒果表皮上,並偵測反射光的波長,便能評估芒果甜度與品質。

比起傳統侵入式的探針檢測方法,F-751不須破壞果品就能知道品質好壞,有效減少果品的損失造福芒果農民。這項技術原理也被證實可預測其他熱帶果品的收穫時間,例如酪梨、奇異果、蘋果與梨子等。

點我看 F-751芒果品質檢測器原理示意影片

美國Felix是全球知名的儀器開發公司,其位在華盛頓州的子公司-The Camas 擁有25年的經營歷史,亦是專營果品科技儀器生產商,市面上商品化的催熟設施、儲藏設施、乃是氣體偵測儀器等都是其經營的主要項目,此次發表的F-751是該單位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的合作成果。

Meta Data時代來臨,儀器公司的果品光譜資料庫計畫

F-751內建果品品質圖譜資料庫,全球第一個水果品質檢測應用程式指日可待。不只開發硬體,Felix宣布一項「水果圖譜資訊計畫」,將F-751所蒐集的數據以資料科學技術進行視覺化處理,讓使用者能快速理解儀器數據代表的生理意涵。這項計畫不僅能提高農企業購買F-751的意願,精準預測成熟期的優勢也能提供農民作為生產規劃的參考。更多儀器介紹請見官網:www.felixinstruments.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