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621-0626(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621-0626(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氣溫不斷飆高 溫室蔬菜減產】

中部氣溫飆高,不但讓人叫苦連天,連溫室內蔬菜也奄奄一息。在彰化種植溫室蔬菜的農民表示,室內溫度還比室外多了好幾度,致使蔬菜生長大受影響,小黃瓜也因高溫開花不順易枯萎。溫室高溫的傷害,水耕蔬菜因為水槽內水溫上升,極易發生根腐病,細菌透過給水系統傳播,損失慘重。

台中區農改場也表示,高溫不利植物生長,若是要降溫,溫室得搭得高,讓裡面的空氣產生對流,至於用水霧降溫,仍要看所種的蔬菜,有些瓜類若噴水霧,在高溫和高溼的情況下,極易罹露菌病。
2015/06/21自由時報


2.【預購龍眼乾 產季未到東山農不敢接單】

東山龍眼結實纍纍,生鮮龍眼預計下月才開始採收,農民卻已開始接到預購龍眼乾的洽詢電話,農民憂喜參半,歡喜通路能打開,但最擔心的是颱風季影響產量與品質。

果農陳瑩如說,目前都不敢接單,因產量與價格取決於「天公伯」,碰上颱風豪大雨,數量、品質與價格當然有影響,請消費者多諒解。果農胡訓也說,今年雖然缺水,但是開花、結果之前來了一陣及時雨,因此目前從結果狀況看似盛產,但除了採收期的氣候因素,工人愈來愈難請,烘焙也幾乎都是自家親友支援,因此價格很難現在訂出。今年價格約在下個月全面採收之後才會知道。 
2015/06/21自由時報


3.【水蜜桃樹披婚紗 種出猴採桃】

太魯閣國家公園山區,充足的日照加上乾淨的水源,成為孕育高山水蜜桃的勝地。然而每到採收季,水蜜桃的香氣,引來獼猴等野生動物偷採,讓農友十分困擾。

堅持和大自然共生的農友們靈機一動,替水蜜桃樹披上宛如白色婚紗的「防猴網」,並將水蜜桃命名為「猴採桃」,取諧音「好彩頭」,讓猴子從果農天敵,搖身成為有機水果代言人。防猴網可將整棵水蜜桃樹完全套住,稜邊有拉鍊、底部穿尼龍繩,方便束口固定。且防猴網透光率達85%,對果樹光合作用影響不大,通常只需在水果熟成前幾周架設。
2015/06/22聯合報


4.【省工大作戰 返鄉青農獲季軍】

宜蘭青年農民林智凱數年前返鄉協助老父親管理南瓜園,將籃根式滴灌系統導入瓜果類種植,利用滴灌系統的小水管直接將水分、液肥灌注到根部,一天約灌注6次,每次約3分鐘,累積節省的工時每人每月達25.5工作天。

節省下來的時間心思可挹注農場體驗、遊客導覽等休閒農業方面,為傳統農業轉型,獲得農委會農場省工大作戰季軍。林智凱認為,省力、調工、省工環環相扣,自動化灌溉讓農民省力,進而可以彼此調工、調配人力,在地農民可賺外快,同時達到整體農民省工之效,「種田有錢賺,自然大家都會想當農夫。」
2015/06/24中時電子報


5.【「牛羊乳」不純賠百萬 10小農拚食安】

高市十名酪農成立首家乳品合作社,推出雙重營養的「牛羊乳」,打出不純賠消費者百萬,對消費者掛保證,十個牧場、一個自營工廠,生產、消毒、殺菌一條鞭管理,用法律責任向消費者掛保證,除了強調乳品高品質,也讓消費者感受酪農的用心良苦,喝起來安心又有保障。

合作社創新「新生活」品牌,已取得商標認證,打出「高雄首選」、國際「ISO2200」、「HACCP」三項認證,目前申請農委會「CAS」認證,不但生產牛、羊乳,更首推「牛羊乳」,牛、羊乳各半,沒有羊臊味,兼具雙重營養價值,深受民眾喜愛。
2015/06/24自由時報


6.【「製茶技術」丙級檢定 技能檢定中心首開辦】

為了讓好的茶技術傳承下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在今年首次開辦「製茶技術」職類丙級技能檢定,第一張製茶技術證照可望在今年底前發出,將為台灣的製茶產業技術與證照制度,開啟新的里程碑。技能檢定中心表示,首次開辦就有648人報名,將於今年7月19日進行學科測試後,陸續在北港農工、仁愛高農、嘉義大學與大同技術學院等4個檢定考場進行術科測試。術科測試將分4站實作測試,包括茶葉識別、炒菁機操作、茶葉炒菁、茶葉揉捻等。 2015/06/24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