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生態= 生態農業,跨界結合的農創科學

農業+ 生態= 生態農業,跨界結合的農創科學

編譯 李承浩編輯 柴幗馨

農業(Agro)+ 生態(Ecology)= 農業生態(Agroecology),跨界結合的新創科學。

生態農業學,是一個以當地生產者為主體,融入農業科學與在的傳統實作經驗的整合性科學。

其理念為:減少農業操作導致的環境污染、支持環境保育、以及提升環境承載力,達到減少氣候變遷對糧食的衝擊,並且保障人類糧食安全的目標。關鍵在於:掌握糧食生產來源,就有權力決定資源分配。



永續農業與全球糧食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在2014年的「國際生態農業與糧食營養安全研討會」(註1),對聯合國農糧組織(註2)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肯定農糧組織對生態農業研究的貢獻。有鑑於持續惡化的糧食危機、農村貧窮的困境、氣候變遷、乾旱與水資源短缺等等,各種綜合型的農業問題。專家們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從生態農業學著手,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生態農業學是一門跨領域的農業科學,橫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整合了生態學、農藝學、政治學、經濟學與社會學等多方領域,這樣的特性,不失為一帖全球糧食與農業系統危機的良藥。其中包含一系列實際操作過程,也可以是一項爭取糧食所有權與糧食正義的社會運動,結合農業與社會科學,專門探討如何決定糧食與農業的分配與程序正義,這樣攸關生存的重要議題,而這樣的發展策略方向,也能夠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


為了解決現今農業與糧食系統所面臨的危機,包括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許多國際機構正在從不同角度找出解決方案。除了生態農業學之外,世界銀行選擇推動智能農業(註3)與永續的集約化農業(註4)。然而上述兩種新的農業概念目前仍然模糊,容易被有心人士誤導或濫用。


專家們呼籲FAO和其他國際組織,持續關注這次研討會的決議。並且以聯合國為中心,向外推廣生態農業學的發展策略,才能應變氣候變遷與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這些生態農業的策略,未來將成為世界糧食安全委員會的政策研擬基礎。同時,也是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註5)以及永續發展相關研討會的焦點。


註1:國際生態農業與糧食營養安全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groecology for Food and Nutrition Security),由聯合國農糧組織舉辦的研討會,目的是推廣生態農業的科學新知、活絡以生態農業學為基礎的操作技術、以及研擬糧食安全與永續農業的政策方向。


註2:聯合國農糧組織(FAO,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聯合國農糧組織: 為聯合國專門機構,致力於解決世界的飢餓與糧食安全。幫助發展中國家和轉型國家的農業、林業和漁業的現代化,確保所有人類能獲得良好的營養和糧食安全


註3:智能農業(CSA, Climate-smart agriculture),結合各種領域以保障糧食安全、降低氣候變遷衝擊的農業策略。包含3個重點:利用永續農業的操作方法穩定糧食生產與農民收入、增加環境承載力以適應未來的氣候變遷的影響、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等。


註4:永續的集約化農業(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改善現有的耕地的農業操作,以集約化經營的方式,增加糧食產量,但是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註5: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UNFCCC),世界各國政府的環境保護協定。公約的最終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穩定在一個安全的標準,防止氣候受到擾動。如此一來,自然環境的不受人類文明發展影響,也能確保糧食生產安全,達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互相平衡的理想。

資料來源: Scientists praise and challenge FAO on agroecolog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