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704-0710(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704-0710(科技政策篇)
新聞整理/陳思昀、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農業情報局首度曝光 全台農地資訊一手抓】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昨天首度曝光建置了七年的「全台農業情資整合中心」,利用無人飛機和衛星圖空拍,套疊水文、土壤等等資料,哪一塊土壤缺水、偏酸偏鹼、適合種什麼作物、哪裡違法蓋農舍,全都無所遁形;目前農委會已經建置了70種以上的農作物分佈資訊,累計1000幅圖資,一般民眾可在網站查詢,未來也將結合APP和手機定位,免費開放資料給農民,只要農民輸入當地的GPS位置,就能知道這塊地是酸是鹼,適合種什麼作物,一般企業則可付費購買資訊。 2015/07/04上下游新聞市集


2.【國發會發展花東有機農業 選定豐南與奇美部落試點】

國發會推動「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方案」,針對花東地區觀光休閒、有機農業與文化創意等重點發展產業,提出產業整合、行銷拓展及便捷運輸等三大策略方向;其中,國發會委託花蓮地方慈心基金會已選定豐南部落與奇美部落作為試點,希望推動有機農業6星加值示範計畫。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斐玉表示,這個案子今年才剛開始,希望透過這種輔導農產品方式,融入在地特色,建立品牌,凝聚信心,結合周邊資源推動食農教育暨文化學習體驗遊程,再以慈心基金會背後有最大有機直營連鎖店里仁為後盾,促進重點核心產業跨域加值發展,提高社區及部落所得,進而強化花東地區特色產業競爭力,讓在地產業永續發展。
2015/07/05自由時報


3.【預冷機建功 綠竹筍日本發光】

復興區農會綠竹筍產銷班長陳進安利用「預冷機」把綠竹筍保鮮在零下7度左右的溫度。據收購盤商表示,5年來不但成功外銷日本,由台灣運至東京販售後,消費者買回家還能在冰箱保存1周時間,是另類農產台灣之光。陳進安說,預冷機可,由於日本喜好綠竹筍爽脆口感,相對凸顯保鮮重要。此外,為了營造綠竹筍品牌形象,陳進安也自費製作印有復興泰雅族黥面圖騰的盒裝,希望推廣在地農特產品。儘管成本增加20多塊,但地方農民用心值得肯定。 2015/07/06中時電子報


4.【轉作補助擬放寬 檳榔廢園即領15萬】

為了降低檳榔樹對土地的危害,農委會鼓勵檳榔廢園轉作油茶、無患子等作物,每公頃三年補助二十萬元,然而因補助金額太低,農民申請意願低落。農糧署日前開會討論,考慮放寬補助標準,即農民檳榔園廢園或轉作非核定作物,每公頃三年補助十五萬元。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檳榔廢園一公頃約需十二萬元,轉作油茶第五年後才能收成,換句話說,農民六年唯一收入就是補助金二十萬元,怎麼養家活口;加上多數農民年紀大,檳榔省工、收益高,因此轉作意願不高。
2015/07/07自由時報


5.【蘋果保鮮劑二苯胺有致癌風險 歐盟規範殘留量較台灣嚴格100倍】

市售蘋果為防止因長途運輸表皮產生褐色斑點,果農常會在果皮抹食用蠟、噴保鮮劑,最常殘留的保鮮劑二苯胺(DPA),因可分解出致癌物亞硝胺,連皮吃下或是飲用蘋果汁、與蘋果泥等產品,都形同暴露致癌風險中。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亞硝胺含有的物質位居毒性第2級,恐引發胃癌和食道癌等疾病。

針對歐盟大動作禁用二苯胺,台灣標準仍與美國、Codex相同,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解釋,農藥殘留的制定是一種配額問題,是根據風險評估的概念而訂定,殘留限量都在人體可代謝的範圍內,殘留量的下修必須考量到市場上的需求,但沒有確切的科學根據貿然下修恐導致國際間貿易阻礙的批評。
2015/07/08上下游新聞市集


6.【百蚊不如一劍!防治登革熱,劍水蚤放養效果佳】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發現,體長僅0.5-2釐米的劍水蚤食量驚人,最愛吃斑蚊幼蟲,成熟個體平均一天可吃下20-40隻孑孓。研究室在台南和高雄水溝、地下室放養劍水蚤半年後,孑孓孳生率從五成下降到一成,戲稱「百蚊不如一劍」,可望成為防治登革熱的利器。

劍水蚤是一種浮游性的水生微型甲殼綱動物,廣泛分佈在海洋和淡水湖泊、緩慢河流。可以棲息在pH 5-9的弱酸到弱鹼水域,耐溫0-40度,且抵抗農藥的能力比許多幼蟲高,重點是防治費用便宜與方法簡便,只要餵食藻類和蝦片蛋白,一個200公升的水桶,可以養出5-10萬隻劍水蚤。若適時搭配其他魚類與使用精油一起防治,可以讓劍水蚤捕食效率提高。
2015/07/10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