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好事會發生!吃花生與低死亡率有正向關聯性

吃花生,好事會發生!吃花生與低死亡率有正向關聯性

編譯 張瑞玶編輯 朵瑞絲柚柚

研究證實,不論男性或女性,攝取花生或堅果都與降低死亡率有相關。其中與降低呼吸道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及糖尿病最為相關,癌症與新血管疾病次之。然而,食用花生醬卻沒有與上述疾病降低有任何顯著關連。



由荷蘭世代研究(註1)執行的報告中提到,針對從1986年至今,統計年紀介於55到69歲之間的荷蘭男性和女性的研究結果。這些人必須定期食用固定份量的花生、其他堅果(核果)以及花生醬。並研究這些人攝取的食物品項,與造成死亡的各種疾病之關係。


過去已經有花生與長壽之間的報導。但這篇研究有新發現:攝取適量花生與堅果時,患有癌症、糖尿病、呼吸道疾病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等病患,其死亡率較低。


人類每天平均攝取15公克的堅果或是花生(大約手抓半把的量),死亡風險較低。花生和堅果富含許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像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各種維他命、以及膳食纖維等,這些成分都是可能降低死亡率的重要因子。


研究也提到,攝取花生醬與降低死亡率沒有關聯。更該注意的是,通常花生醬裡有許多添加物,比方說鹽、植物油與反式脂肪酸等。這些成分可能會降低花生對人體的好處。


農人編按:台灣落花生栽培主要品種為台南選9號、台南11號、台南14號及花蓮2號。在2010年台南改良場育出了富含花青素的新品種,台南16號,又稱黑金剛。是具有高抗氧化活性的優良花生品種喔!



註1:世代研究(Cohort study)又稱追蹤性研究、前瞻性研究或縱貫性研究,是一種探索病因的流行病學研究方法。其做法是在人群中抽取一個樣本,按是否暴露於某種可疑病因(危險因子)或暴露程度分組,經過一段追蹤觀察,最後比較各組的發病率或死亡率,對因果關係作出估計。

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Nuts and peanuts -- but not peanut butter -- linked to lower mortality rates, study find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