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報摘錄】 花蓮農改場 7月農情月刊

【政府公報摘錄】 花蓮農改場 7月農情月刊

圖、文 蔡信邦/編輯 柴幗馨


東部農業在夯什麼?

有機大豆、生態服務型農業,農產六級化,農人們有跟上嗎?


科技農報帶你看完 7月農情月刊!



1.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花改場推廣種植有機大豆

為增加品種多元化,花蓮農改場於6月16日舉辦有機大豆栽培示範觀摩會,目前推廣之 2品種均表現優良,惟因生育條件不同,入門者可選擇花蓮1號,因該品種容易裂莢不適合機械採收,但是在初期雜草控制較容易。有經驗的農友則種植花蓮2號,耐白粉病,然而株高較高易倒伏需注意肥料施用,另外初期生長的雜草管理相當重要。

黃鵬場長表示,國產大豆目前需求量大,宜蘭、花蓮地區種植者多為小農,因此場內輔導其有機栽培管理技術,並研發省工機械-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大豆初級選別機,讓小農能以最低預算獲得最高利潤。



2.農委會召開全國青農視訊會議,全力解決青農困境
花改場6月17日邀集一、二屆農委會專案輔導之百大青年農民,召開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小組聯繫會議,與陳保基主委、其他主管單位及全國青農進行視訊連線,共同討論並解決青年農民從農所遇困境。會中討論問題包括農地利用、吉園圃與QRcode推行、農村勞動力等問題。

針對農業土地利用問題,陳主委表示堅持農地農用,也希望農村、產業再生。最後陳主委勉勵在場青農,產業發展最重要的是人,而青年農民更是重要角色,大家應發揮自身影響力、協助志同道合的農友,他同時強調青農若遇到問題可在網路或其它即時媒介反應,農委會將以積極態度回答及解決,期望看到農業的改變,也看到各青農有所成長。




3.天敵小兵立大功 生態服務型農業正夯

利用天敵昆蟲防治農田中的害蟲,減少有機資材對環境的干擾,是對自然環境最為友善的農業操作。老農民多習慣將田埂雜草清除乾淨,然而花改場表示田埂保留自然草生、非禾本科的草相,搭配種植菊科開花植物,可吸引有益天敵減少病蟲害大發生。


玉米螟是為害玉米嚴重之害蟲,在有機農法中以施放寄生蜂以及噴蘇力菌來防治,田區旁種植扶桑花和向日葵,可加強寄生蜂繁殖能力和活動力,延長防治時間並增強效果。


4.發展綠色旅遊 推動農業產業六級化

為促進東部農產業提升並朝六級化發展,花改場於5、6月間陸續舉辦6場產業六級化暨綠色旅遊研習,參與人數超過240人。6場研習內容包括休閒農業區的綠食、綠遊與綠活,慢活城市的觀光與創新、休閒體驗開發、休閒農業的行銷傳播策略、以農夫市集實現地產地消的成功經驗等。透過課程的研習,引導農友及業者發展綠色旅遊的新商機,也學習如何從食農教育著手,貼合消費者綠色旅遊的需求。


5.吳雪月野菜保種 花改場協助輔導

新台灣野菜主義一書作者吳雪月,近年致力於原民野菜保種行動,日前於台開心農場設立4公頃、蒐集26種野菜的保種園圃,花改場提供種原,並提供相關栽培技術等協助。保種圃內目前蒐集紅藜、玉米、樹薯、樹豆等原住民傳統作物,花改場另提供黃藤、赤道櫻草、番杏及土人蔘等種苗,並針對病蟲害及收穫適期指導,共同為保存阿美原民傳統野菜文化而努力。


6.花蓮區8月病蟲害預測



資料來源: 花蓮改良場網頁,農情月刊第180期 2015.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