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雲變色?田間的蜜蜂需要大家的關注

蜂雲變色?田間的蜜蜂需要大家的關注

編譯 鄭舒允編輯 朵瑞絲柚柚、張瑞玶

今年6月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Proceeding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的研究顯示,即使是標示「對蜜蜂安全」的殺菌劑,仍會影響農地果園野生蜜蜂族群的生長。


世界上超過35%的農業作物需要昆蟲協助授粉,美國的農夫更是仰賴蜜蜂協助農業生產,但近十年來,田間蜜蜂族群的數量卻正在不斷地銳減。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表示:「授粉動物數量的多寡,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許多對健康有益的農作都需要動物幫忙授粉,例如果樹、蔬菜,甚至是油料作物等。一旦蜜蜂的數量下降,作物的產量便會受到影響。」因此本研究團隊調查了果園附近野生蜜蜂的族群分布,並分析野生蜜蜂的族群數量是否受到殺蟲劑、殺菌劑使用的影響。


研究方法

本研究團隊調查了紐約州19個蘋果園中,蜜蜂與野生蜂的數量和種類多寡,作爲蘋果園附近蜂群健康程度的依據,同時也將果園和其周遭環境中的殺蟲劑含量,量化製成殺蟲劑指數(index of pesticide)。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環境中殺菌劑或是殺蟲劑的含量增加,蜂的族群數量則會減少,同時也會使野生蜂的世代間族群數量下降。


科學家推測:「殺蟲劑可能會影響蜂的生殖能力,但仍需更長遠的觀測,才有更準確的推論。」


不過,殺蟲劑對於歐洲蜜蜂的生長則沒有顯著影響。研究推估的可能原因是農民在施放歐洲蜜蜂至田間授粉之前,即停止使用殺蟲劑,而且歐洲蜜蜂在果園的停留時間很短,一旦完成授粉就會經由人為方式轉移至其他地方繼續授粉,因此受到殺蟲劑影響的機會很低 (註1)


實驗室負責人表示:在目前超過兩萬種已知的蜂品種中,大多數的蜂皆為原生蜂。除了蘋果之外,像是西瓜等瓜類、藍莓以及其他果樹作物,也都非常需要這些原生蜂來幫助作物授粉,就像美國東部的蘋果必須仰賴原生蜂才能授粉。因此,原生蜂數量減少與殺蟲劑施用的關聯性,是未來農業上需要關注與深入探討的重要議題。


農人編按:「歐洲蜜蜂」是一種相當勤奮工作的蜜蜂品種,經由人為有目的的圈養協助作物授粉。

註1:由於歐洲蜜蜂只有在開花期間會在蘋果園幫忙授粉,開花期過了,就會去其他地方幫忙授粉,這是人為操作的授粉方式。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Bee warned: Study finds pesticides threaten native pollinato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