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824-0828(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824-0828(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 陳思昀、柴幗馨、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 【加入「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會員,捍衛秋刀魚漁業權】

「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orth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NPFC)公約於今年7月19日生效,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魚、魷魚等非鮪類漁業資源的管理,邁入國際漁業組織共管的時代。

我國經向該組織公約存放國韓國政府遞交願接受該公約規範之「書面文書」後,於8月25日成為NPFC會員,對維護我秋刀魚漁業權益,邁出關鍵的一大步。 漁業署表示,成為會員後享有包括參與表決在內之決策權。此外,我國作為該水域主要漁捕國家,將與NPFC相關參與國家共同合作,研訂相關漁業資源之養護管理措施,以確保北太平洋漁業資源之永續利用。
2015/08/2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2.【農舍贈與、法拍 將不限農民】

農委會「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草案的重點包括放寬直系二親等內的贈與,以及法拍取得的承受人資格限制。修正草案昨天送交內政部,最快兩週內正式公告。

放寬法拍限制,主要是考量農民一旦手頭欠缺資金,農舍淪為法拍,卻限制承受人須為農民,恐造成拍賣連續流標,價錢越拍越低。但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強調,購買法拍農舍者本身仍然不能有農舍。至於直系二親等內贈與,主要是考量可能兒子或女兒不在了,阿公、阿嬤想在生前將農舍贈與給孫子的情況。但受贈者本身是否能有農舍?內部仍有不同意見。
2015/08/22自由時報


3.【高溫遇降雨 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瓜類病害】

風災過後田間瓜類易受細菌性果斑病等病害危害,花蓮農改場提供下列資訊及防治措施供農友以茲因應:罹病果實表皮初期呈現小而油膩的水浸狀斑點,隨後擴展成暗綠色邊緣不規則之水浸狀斑塊,而後轉成褐色或黑褐色,繼而產生裂痕。

農友可採行的防治方法包括:在作物生育期間盡量避免機械傷口、晚上避免噴灑殺蟲劑、田區適當排水及施肥、與注意枝葉勿過度茂密,增加空氣流通性,降低濕度等方法。由於該病會經由種子帶菌,建議農友爾後栽培仍應從做好種子消毒及苗期病害管理。
2015/08/25花蓮農業改良場


4.【青江菜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產量穩定,品質卡好!】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合理化施肥及作物健康管理,為讓農友能在栽種過程掌握要領及關鍵技術,8 月 27 日上午 10 點在雲林縣西螺鎮程珀鈞農友田區,舉辦「青江菜合理化施肥暨健康管理田間成果觀摩會」,歡迎從事小葉菜類生產的農友踴躍參加。

夏季栽培除了病蟲害發生率高,農友常為追求產量而過量施肥,加上土壤水分蒸散快,反而會造成土壤鹽類累積,土地劣化而影響整體生產。合理化施肥就該看作物生長狀況並配合氣候變化及土壤管理,該給多少肥,就給多少肥,讓肥料發揮最大效率。
2015/08/25台南農業改良場


5.【104年2期公糧持續不收購再生稻】

農糧署說明,為提昇國產稻米品質,自去年(2014)2期起公糧已不收購宿根或落粒方式生產的稻穀(再生稻),今年將持續本項措施。經實地查核以再生方式栽培的田區,將自當期申報繳交公糧清冊中刪除,不受理繳交公糧。

請農民配合政策轉(契) 作其他適栽作物,或種植綠肥,涵養地力,友善耕作農地。該署表示,本年第2期作已委託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農會辦理現地勘查,對於再生稻田區,將不具繳交公糧資格,呼籲農民勿種植以維護自身權益。
2015/08/26大紀元


6.【新技術!利用DNA快篩 找出番茄績優股】

番茄營養價值高,但栽種過程易受病蟲危害,農民必須常噴藥,但近年消費者對食安要求高,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開發DNA檢測技術,就能篩出抗病番茄品種,種子價格比不抗病種子高出6倍,堪稱番茄績優股。種苗場生物技術課副研究員孫永偉,利用一台不到10萬元的PCR(聚合脢連鎖反應)儀器,透過分子標誌輔助育種,早期篩選優良的抗病品種,不僅可縮短1/2的育種時程,且可確認F1抗病基因型。 2015/08/26中時電子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