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914-0918(食安生活篇)

台灣農人週報0914-0918(食安生活篇)
新聞整理/ 陳思昀、柴幗馨、張瑞玶

I. 食安生活

1.【高磷攝取讓你健康超齡 磷酸鹽類添加物卻擬鬆綁】

衛福部日前宣布2018年禁用人工反式脂肪,對消費者來說實為一大福音。不過素有「另類反式脂肪酸」稱號的「磷」,卻仍以食品添加物形式廣泛使用在麵條、汽水、丸餃類等加工食品中,尤其衛福部今年四月研擬草案,有意修改放寬食品添加物「磷酸鹽類」的限量,專家擔心,國人攝取的磷將比以往更甚,並可能引發心血管、腎功能等疾病。而長期磷的攝取過高就會影響鈣的吸收。面對磷酸鹽類添加物可能帶來的身體危害,除了多吃新鮮食材,降低加工食品攝取量外,專家們認為,營養標示能增列每項食品的磷含量是一個解方。 2015/09/15上下游新聞市集


2.【埃及斑蚊很宅愛乾淨 六招絕滅孑孓防登革】

上下游綜合訪問衛福部資料和各方專家說法,釐清生物防治前需要注意的六件事。

一:敵人在哪?會傳染的斑蚊是因為叮咬了身上帶有登革熱病毒的病人,從健康變成帶病毒的斑蚊。因此,隔離登革熱病人和降低斑蚊數量,便可有效遏止登革熱的傳播。
二:誰最愛吃斑蚊幼蟲?根據研究,目前以大肚魚、孔雀魚、蓋斑鬥魚防治效果最好。
三:哪些地方最多斑蚊幼蟲?孑孓很愛乾淨,成蟲會產卵於陰暗處、乾淨靜止水域,並且要有邊壁。
四:生物防治法何時用?生態防治平常就要做。
五:吃完孑孓了,然後呢?大肚魚、孔雀魚很會吃孑孓,但孑孓被吃完後,族群量會漸漸減少,因此最重要的還是後續管理,以及在一開始選擇正確的物種防治。
六、採用生物防治之前,民眾能做什麼?清除室內積水容器是最重要也最基礎的方法:盆栽底盆、水生植物的花盆、以及所有可能用來承接水的容器。
2015/09/13上下游新聞市集


3.【號外:順應消費者要求 味丹終止「多喝水」埔里擴廠投資案】

上下游新聞市集9月10日揭露南投埔里種植的玫瑰花與筊白筍的農民因味丹「多喝水」擴廠而生計面臨危機後,短短三天內已有超過7萬人次點閱,也在臉書上引發熱烈討論與行動。味丹公司接獲各方反映,味丹總經理辦公室主任陳鴻謨表示,經過內部開會討論,「多喝水」擴廠投資案既然有傷害農民權益之虞而引發消費者疑慮,味丹集團接受社會賢達不同觀點與意見表達,已在9月13日發出聲明,決定停止投資設廠方案。 2015/09/13上下游新聞市集


4.【澎湖生鮮馬糞海膽 16日起吃不到了】

澎縣府農漁局副局長陳高樑說,澎縣府保育馬糞海膽2010年起實施限期禁捕,過去只是行政罰。澎湖縣府今年修改管理辦法,規定禁捕期間,包括市場、餐廳、飯店、網站等一律不得販賣「生鮮」澎湖馬糞海膽,明天起即進入禁捕期,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即9月16日起,不得販售「現撈仔」生鮮馬糞海膽,只能賣冷凍品。農漁局表示,「是不是新鮮貨,其實從顏色就能看得出來」,就算業者堅稱是進口貨,「驗DNA也驗得出來」。 2015/09/15聯合報



5.【蔬菜復耕順利供應日趨充足 請消費者放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受蘇迪勒颱風影響之中南部受損蔬菜產區已恢復供應,短期葉菜類及瓜果類蔬菜供應回穩,宜蘭地區甘藍復耕生長中,目前暫以進口甘藍替代補充。該署持續視市況逐日調配釋出冷藏蔬菜60-120公噸,並輔導農民團體結合量販店等零售通路,設置平價蔬菜專區160處,於中秋節(27日)前持續供應平價甘藍與結球白菜,請消費者放心,毋需囤購。同時,建議消費者近期內可多選購空心菜、小白菜等短期葉菜或馬鈴薯及蘿蔔等根莖類蔬菜。 2015/09/16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6.【全國最嚴 彰縣食安自治條例2.0出爐 義美條款入列】

知名品牌工研醋旗下代工廠,遭爆出使用過期原料,食品界模範生義美也曾在廠中儲放過期九年的食品,雖聲稱沒有要販售,但凸顯出過期食品管理的爭議,彰化縣政府率全國之先,要求正常食品的儲放區,必須和過期食品、退貨區分開,並明確標示,可說是「義美條款」,最快年底公佈實施。

彰化縣政府昨天公布最新修訂的「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從15條一口氣增訂到32條,主要有九大重點,包括過期食品分區標示、化工原料和食品添加物分流、營養午餐來源等等,還將法令主管機關,從衛生局提升到縣政府。
2015/09/18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