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0921-0925(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0921-0925(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 柴幗馨、張瑞玶


II. 政策科技

1.【台灣茶安心喝 雲端讓你查履歷】

農委會搭配農業雲政策,今年「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已上路,要逐步納入所有國產茶,供消費者查詢生產管理實況,安心喝。只要進入「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首頁,在左下方輸入商品貨號,就能知道這款台灣茶的產地、農民及自主管理的所有資料,呈現方式包含文字、圖像及影片。

此系統不只具備國產茶葉的生產履歷功能,明年起還要測試國內買賣交易平台的功能。鼓勵農民自主加入此雲端系統,除能符合衛生福利部要求的食品自主管理標準,也有利於茶農拓展知名度,並讓國產茶集結成市場的明星產品。
2015/04/21 中央通訊社


2.【熱帶風情「薑荷花」─盆栽切花兩相宜】

行政院農委員會高雄農改場積極投入熱帶花卉研究,改進薑荷花栽培技術、育成新的薑荷花品系,並自國外引進盆栽及切花品種試種,讓花色更美麗多樣,致力再創「熱帶鬱金香 - 薑荷花」產業的新局。薑荷花是薑科薑黃屬植物中最具觀賞價值的花卉種類,原產泰國的熱帶花卉,由一片片苞片排列而成的花序宛如鬱金香,顏色豐富且花型多變化,苞片的觀賞期很長,瓶插壽命通常可達 10 天以上,十分適合做切花、盆花或景觀用途。 2015/09/2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3.【高接梨保險11月開賣 農委會補助3成】

國內首例農作物保險11月即將上路。農委會試辦高接梨農作物保險,由國內富邦產物保險公司承接,11月起,高接梨的農民就可以向富邦購買保險,分擔農作物經營風險,農委會今天表示,將補助農民1/3保費。

農委會表示,高接梨保險商品將採商業保險模式,保費由投保農民負擔,產品分為實損實賠,每公頃年繳5萬至9萬元不等,即可保障颱風、豪雨所帶來的災損,理賠金額為每公頃28至40萬元;農民另外還可購買政府連結型保險,保額是每公頃9萬到15萬元,保費為每公頃3萬至5萬元。
2015/09/24聯合影音


4.【有機樂活產業展論壇 即日起報名】

2015年第八屆亞洲有機樂活產業展 (Asia Organic & Lohas Product Expo),即將在10月9~11日於台北世貿一館A區開展。為促進有機產業紮根,與國際有機產業接軌,「有機3.0翻轉世代,國際有機產業趨勢論壇」,邀請有機界國際級知名人士來台專題演講。主講人包括美國、中國、香港及台灣在地有機產業專家及業者,剖析各國有機產業政策,分享各國有機業成功經營模式。欲參加論壇者,需預先索取報名表,02-2516-0763#10,E-mail:bsm-olm29 @umail.hinet.net,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月30日止。 2015/09/22蘋果即時


5.【鴨鵝場重建缺錢 光電業缺屋頂 雲縣府鼓勵異業結合】

禽流感重創雲林鴨鵝產業,農民卻沒有資金改建密閉式禽場隔絕候鳥,雲林縣政府協調光電業者,在復養鴨鵝場屋頂搭設太陽能板,付租金或分攤禽舍建造成本,補貼農民收入,也讓光電業者不用打優良農地的主意,能源局近日核准雲林縣府專案,復養的光電禽場有30MW可「免競標」,回饋電價比較好,預計10月1日正式公告細節。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表示,萬一太陽能板受到天災影響,保險頂多賠8成,其餘損失可能會壓垮現金流,且萬一農民不繼續營業,間接導致太陽能板被撤銷,責任歸屬是誰?政府在推廣前,要把可能的問題和風險說清楚,不要只講好話。
2015/09/24上下游新聞市集


6.【農委會從嚴修法 「基因重組」蘇力菌不得用於有機農業】

農委會上周預告修正《農藥標示管理辦法》,首度採用歐盟比較嚴格的基因改造定義,只要不是自然交配或重組改變的基因,都視為基改,且含基改的成品農藥,須在外包裝清楚標示「基因改造」,讓農民參考,最快九月底正式公告。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張瑞彰表示,目前只有一款農藥受到修法影響,就是之前有爭議的嘉農「高招」蘇力菌(40%水分散性粒劑)。全世界和全台有機栽培,使用蘇力菌的比例超過8成,多半用來防治喜歡吃葉菜類的白蝶、蛾類害蟲,防檢局這次解釋明確、要求農藥業者必須標示,獲得許多有機驗證機構的肯定,嘉農公司則在截稿前都無回應。
2015/09/25上下游新聞市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