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報摘錄】 芋頭,就是要種到走莖阿!花蓮農改場 8月農情月刊

【政府公報摘錄】 芋頭,就是要種到走莖!花蓮農改場 8月農情月刊

圖、文 蔡信邦/編輯 柴幗馨


1.花改場育成苦瓜花蓮1-6號 極具開發潛力
花蓮農改場參加2015年臺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參展項目為:新品種培育與育種技術「花蓮苦瓜1至6號」。黃鵬場長表示,場內育成之苦瓜品種技轉成果豐 盛,花蓮苦瓜1至5號共技轉10次,金額達525萬,其中3家技轉廠商-奇萊美地農場、觀自在農場、寰宇生技公司親至現場展示研發產品,並提供消費者試喝、試吃。


2.種芋頭用走莖苗 省工又高產
 
檳榔心芋是宜蘭縣員山鄉重要作物,以高畦生產,三星鄉等地近年來栽培面積亦逐漸增加。

目前農友使用的種苗有走莖苗和側芽兩種,但側芽緊依植株生長,容易限制母株發育。花改場進行試驗後顯示,種植走莖苗長成的植株萌發側芽數量較少,有5成植株 不長側芽,明顯有利於檳榔心芋生長及提高產量,且大幅減少除側芽之人力,更能降低因除側芽造成的植株感病風險。另外,在運銷方面,員山鄉農會為提高共同運 銷產值,希望農友可減少每顆芋頭的重量,花改場亦將進行相關試驗研究,期望提高作物產值和農友獲利的雙贏結果。



3.種苗粉衣處理 幫助青蔥度炎夏
 
青蔥生產多以分株苗移植,惟種苗可能攜帶各種病蟲害,農友為加強防治常過度依賴化學農藥。花改場利用微生物製劑等安全性高之資材粉衣處理種苗,可有效促進青蔥分株苗生長勢,並減少病蟲害造成之缺株或後續蔓延。種苗粉衣處理技術可促進蔥的根系生長,採收時產量明顯高於不處理的蔥苗約25%,每分地可增加4萬元之收益(以每公斤100元計算)。

提醒農友在操作本技術時,應戴口罩以避免吸入粉塵。若農民對該技術操作細節及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疑問,可洽詢作物環境課植保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39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



4.飲食革命 翻轉餐桌之台日食育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侯俐安記者親身接觸日本農民市集、學校、生產者等,引領讀者了解日本推動的食農教育,期望藉日本經驗對台灣食育作貢獻。日本於2005年公布食育基本法,從中央到地方,乃至於生產者共同推動國民飲食教育,隨後日本農業合作社以推動地產地消運動、促進對農業農村理解等課題,從各層面進行輔導推動。

反觀台灣,侯記者憑藉日本經驗表示:「理論講起來很難,但做就對了。」她認為台灣優勢在於創造力與延伸度,而現在許多單位也在各自的領域上努力,尤其在孩童的教育更應種下種籽,期望未來水到渠成的一天。



5.赴日沖繩參訪苦瓜及金針產業

宜蘭大學吳柏青副校長長期關心花蓮金針產業,協助安全金針規範擬定及建立標章,他認為金針產業與其他使用二氧化硫的醃漬蔬菜需要有所轉變,因此帶領花蓮針農及有機農友到氣候與台灣相似的沖繩進行苦瓜及金針產業參訪。

吳副校長拜訪沖繩健康生物技術研究開發中心以及沖繩金針普及協會,了解金針在沖繩栽培利用及研究成果,決定以找出金針容易引人腹瀉的成分為未來研究方向。 由於日本金針利用多為葉片,因此一同參訪的針農對出口沖繩躍躍欲試;另外本身種植有機苦瓜的黃王杰農友,參考沖繩直立式苦瓜栽培方法,於自家田區嘗試,不 但採收方便,更期望能增加產量。



資料來源: 花蓮改良場網頁,農情月刊第181期 2015.0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