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金捏!輪作栽培讓作物更健康!

喜金捏!輪作栽培讓作物更健康!

編譯 鄭舒允編輯 朵瑞絲柚柚、張瑞玶

為了找出目前集約農業所面臨的困境之解決方式,本研究為第一篇具有實際數據,討論「輪作栽培」對農業生態系統影響的研究。試驗證明在不受其他田間影響因子的干擾下,輪作能有效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數量,使作物長的更好。

此研究由新罕布希爾大學與威斯康辛大學共同合作,探討輪作栽培的多樣性對土壤結構、土壤微生物群落、微生物活力、以及土壤有機化學物質間的影響。
圖說:於密西根州立大學W.K. Kellogg Biological Station的輪作試驗區

輪作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

研究以大豆、小麥與玉米,世界上主要糧食作物為材料,與兩種覆蓋作物(紅三葉草與黑麥)進行輪作栽培試驗,並比較只種植單一作物(玉米)的結果,同時將其他田間影響因子,像是施肥差異與殺蟲劑施用量等影響因素降至最低。

結果顯示,當增加輪作的作物多樣性時,土壤中碳含量居然增加了33%,這代表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增加,也提升了土壤的健康程度,讓田間土壤更加肥沃。



這是第一篇證實「增加輪作的多樣性,可以改變土壤微生物之群落結構與活力」的研究。增加輪作栽培的多樣性,除了能讓土壤形成更多有機質,也能提高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研究結果不僅提供使用輪作栽培的參考,也有助於促進永續農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世界各地的集約農業操作,已經帶來了許多副作用,比方土壤生產力下降,影響了微生物多樣性與其功能,使得土壤生態系受到破壞。長遠來看,這些副作用將威脅人類糧食安全、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以及降低水質等後果。


研究團隊表示:「藉由輪作來增加植物的多樣性,對農人來說是增進土壤地力很有效果的辦法,尤其是輪作加入覆蓋作物之後,除了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學以及生物性質以外,也能調節作物的產量與
改善環境品質。」

農人短評:台灣目前尚無輪作對土壤肥力的深入研究,但高雄改良場的研究報告指出:毛豆若與芹菜、田菁、芥菜、 萵苣、青蔥等輪作可增產 41%以上;芹菜若與青蔥、毛豆、田菁等輪作可增產 40%以上。青蔥與萵苣這類不耐連續栽種的作物,在調整為輪作栽培後,都能有效提高產量!國內外研究皆肯定輪作栽培對生產的貢獻!



資料來源:每日科學 Sep 3, 2015   Crop rotation boosts soil microbes, benefits plant growth

高雄改良場:有機蔬菜連作與輪作組合之研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