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週報1123-1127(政策科技篇)

台灣農人週報1123-1127(政策科技篇)
新聞整理/柴幗馨、張瑞玶、陳思昀

II. 政策科技

1.【青年農民返鄉 鑽研蓮藕成達人】

自小於台南市白河區田埂間玩耍長大的青年農民楊家銘先生,有感於故鄉人口逐漸外移,加上本身對農業的熱愛,大學畢業後毅然決然自高雄回故鄉白河區種植蓮藕,更獲選為農委會專案輔導之百大青農。楊家銘致力於重振故鄉昔日風采,希望能藉此提供消費者最優質的蓮藕產品 ;此外,他亦舉辦「挖耦洗粉」的食農教育活動,讓遊客親手製作蓮藕粉,不只提供參與者珍貴的體驗回憶,更帶動了當地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楊家銘先生表示:產銷通路穩定後,接著要建立品牌價值,並將白河區鄰近小農群聚起來,透過賞蓮花及食農體驗活動共同發展白河觀光新契機。 2015/11/21中央網報


2.【預防勝於治療 水稻白葉枯病防治成功】

白葉枯病是水稻的重要流行病害,尤其在颱風或鋒面過後快速蔓延,常使農友噴藥後仍覺效果不彰。花蓮農改良場為推廣預防成效良好之白葉枯病綜合管理模式,11月17日於花蓮縣光復鄉謝新福農友田區,召開「白葉枯病防治示範觀摩會」,吸引眾多稻農前來參加,現場反應熱烈,活動圓滿成功。

觀摩會由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副場長親自主持,呼籲農友注意安全用藥及預防勝於治療之道;蔡依真助理研究員則針對本次防治白葉枯病示範成果說明,並由陳任芳副研究員介紹整合性防治模式及亞磷酸等資材運用。防治白葉枯病首重預防,本病害管理模式同時兼顧生產成本及資材易取得性等實際考量,農友接受度高,且亞磷酸於慣行及有機農法均可參考使用。
2015/11/22花蓮改良場


3.【貨貿拚高品質 吳明機:以工業支援農業】

我國在貨貿談判持續爭取敏感農產品不開放,為讓貨貿朝向高品質自由化協定,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今天表示,未來將盡量以工業產品支援農業,避免農業因開放受衝擊。由於此次貨貿談判陷入膠著,主因為陸方仍對「貿易正常化」議題表達關切,吳明機指出,這是兩岸特殊情況,台灣也希望能爭取更多時間做解決,目前已提出一些方案,但還在洽商中且涉及談判具體內容,不便揭露。

吳明機透露,若雙方對貿易正常化議題有共識,將有助於我方爭取4大產業跟中小企業出口項目降稅。儘管目前貨貿最終開放項目還未底定,但雙方都希望能再提高,吳明機表示,為避免農業開放受到衝擊,未來將以工業產品支援農業,即開放更多工業產品,但他強調同時也會以加速產業升級及轉型因應。
2015/11/23中央通訊社


4.【憂中國加工食品開放 綠社盟再籲停止貨貿談判】

台灣及中國第12回合貨貿談判23日於台北結束,11月26日經濟部與陸委會到立法院就此議題備詢。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及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個民間團體,到立院群賢樓外,帶著一桌加工食品,表達對特別是加工食品即將開放的擔憂,重申停止談判的訴求。

綠黨共同召集人張育憬以一個家長的身份,呼籲所有的家長要一起出來阻止貨貿的通過,他認為現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未來中國加工食品進口,將使得食安雪上加霜,呂東杰也認為,現在我國海關的編制,只有50個人,在貨貿中達成「48小時快速通關」的共識,將使得海關檢驗的作業壓力更大,難以確實,使黑心食品問題更加難以防堵。
2015/11/26焦點事件


5.【農試所建立敏豆良好管理模式 創造高產量與高收益原鄉綠色金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研發敏豆整合性管理技術,輔導農民依實際生長狀況與氣候條件動態調整肥培管理,同時依據病蟲害發生情形,計畫性用藥防治,輔導之農戶播種後45至50天採收,最高價達每公斤258元,夏季產量每分地高達1,300公斤以上。農試所指出,自101年起於信義鄉至仁愛鄉原鄉部落推動敏豆健康管理生產技術,透過直接與農友合作,從點拓展到線再推廣到面,配合之示範田區,採收之敏豆低於農藥殘留限值甚至未檢出,更增進農友對敏豆栽培之信心。 2015/11/26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6.【提振消費 農機補助加碼到4億】

因應行政院消費提振措施,農委會補助農民購置小型農機具,由原定2億元加碼至4億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院備詢時更指出,農委會每年都編列5000萬元農機具補助預算,但往年補助對象多為大型農機具,這次補助特別針對小型農機具,截至11月20日,申請總數已破2.6億元,未來若不足,還可從農村再生基金支應,申請數量無上限。陳保基承諾,只要是在明年2月29日前申請、3月10日前完成購買的14種小型農機具,都可補助三分之一。 2015/11/26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