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駁回:禁止基改食物與基改飼料使用草案

歐盟駁回:禁止基改食物與基改飼料使用草案

編譯 柴幗馨編輯 林韋佑

歐洲的基因改造食物(簡稱基改食物)議題正夯。目前歐洲開放種植孟山都810號的基改玉米品種未來是否開放更多基因改造食物或飼料准上市,開始進入白熱化的討論階段。


全世界食品安全把關最嚴格的組織─歐盟,10月28日駁回一項「禁用基改食物與基改飼料草案」,這表示未來可以在歐洲地區合法種植基改作物,並加工成食品或飼料,在歐盟各國販售。毫無疑問地,這項政策替基改作物的發展點燃一盞明燈。然而歐洲各國的基改法令不盡相同,約莫28個歐盟成員均傾向不開放在自己國家內種植基改作物。反基改團體則希望歐盟制定法律,一律禁止會員國使用基改食品以及基改飼料。


歐盟衛生事務委員提到:一直以來,歐洲各國的人始終質疑基改作物對健康的影響,但同時又進口基改作物當作飼料提供畜牧業使用,這實在非常矛盾。他對於草案被否決的結果表示:「不能把握這次機會,建立明確基改食物法規與大眾交代,我感到很遺憾。」


延宕多年的草案禁令,在各方無法建立共識的情況下,進口基改食物與飼料仍然可以依照現行規定進口與使用。這項政策最大的爭議在於:禁止基改食物與飼料進口的國家,事實上根本沒有明確的法源來執行這項政策。


歐洲基改作物公司Europa的董事長表示:如果這項草案被接受,則會影響歐洲農業與畜牧業的內需市場,甚至讓任何欲投資歐洲的新創產業止步。因此對於禁令被駁回的結果他們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綠黨人士則認為本次歐盟的決議將鑄成進口基改食品的法律漏洞,等於授權給基改公司,讓他們更有理由將基改食品輸入至歐盟各國。


綠色組織強調目前基改作物的風險評估仍有缺陷,且大多數的歐盟國家之政府也不同意基改作物的開放。負責人表示他們絕對不會甘於現狀,也不會同意歐盟開放基改作物他們希望歐盟人民的食物來源永遠是安全無虞的非基改食品。


資料來源: 每日科學 Oct 28, 2015   European lawmakers reject national bans on GM food, feed impor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