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浪費多少食物?

今天又浪費多少食物?

作者:李承浩 (農業青時代粉絲團負責人)
編輯:柴幗馨


「糧食浪費症」是全球多數已開發國家患有的一種病。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2011年統計資料顯示,在產銷過程中與消費端,有超過1/3的糧食被丟棄,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而在台灣,天下雜誌報導指出,我們每年至少浪費了17%的糧食。造成這些浪費的主因為:外食、價格便宜所以多買、以及剩菜不習慣打包等因素。


以台灣高麗菜為例,從產地到到餐桌平均耗損了超過40%的高麗菜。由產地分級篩選制度,許多未達標準長相不好的高麗菜,或是因價格過低導致收一顆賠一顆,這些高麗菜最後都被當作垃圾丟棄。這樣從源頭就開始了浪費的行為,再加上運輸過程的耗損,以及販售端再一次的篩選,最後到消費者手上,因買太多吃不完,讓浪 費已成為台灣人民的全體運動。

『夫食者,聖人之所寶也』


糧食,是聖人所寶貴的。

現在全球仍有八億六千多萬人處於飢餓中,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3%,糧食大多倚賴進口的狀況下,我們更應該珍惜眼前的食物。支持台灣自產的糧食蔬果,選擇友善環境的食材料理,減少浪費,朝向永續,才不會愧對這塊土地給予我們的自然美好,也留給自己與下一代一個健康、乾淨的未來。

參考資料:
天下雜誌519期『新良食運動-珍惜』
糧食自給率僅3成3,吃米量創10年新低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582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鈣與作物品質,進階篇】鈣肥怎麼挑?哪時後施?怎麼用?實習の植物醫生筆記

美國農學界呼籲:正視學術與農田的鴻溝,是科學家不可承受之輕

【鎂與作物品質】實習植物の醫生筆記